杨岳:干部要多点“书生气”甘当“老黄牛”
2014-10-24 11:21: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凝聚力决定战斗力,战斗力决定执行力,执行力决定生产力。一支高素质、执行力强的领导干部队伍,是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前提条件和组织保证。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求换届后及时把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转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来。

  当前,福州正豪情满怀地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能否完成市委、市政府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的效果如何,干部是关键。新一届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大力推动各级干部主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提升能力素质,焕发热情豪情,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龙头引领作用,再创福州科学发展新优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大力提倡干部多点“书生气”、甘当“老黄牛”、躬接“地气”,树立大志向、敞开大胸怀、拿出大气魄,敢为、能为、有为,做实功、重实干、比实绩。

  市委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使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党风廉政责任制等各项制度具体化。4月20日,市委研究出台了《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围绕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提出了13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干部的选拔、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与开展创先争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马尾新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致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中,努力实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大解放、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着力思想大解放,在敢为上动真格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解放思想。思想解放的程度、力度,决定科学发展的速度、成效。唯有干部思想大解放,才能引领福州大发展。

  推动思想大解放,理论教育是“必修课”。市委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工作,按照“学理论、转观念、议大事、出思路、建班子”的定位,注重发挥中心组学习、调研、决策等“三位一体”的功能作用,把下一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分层吸纳到上级中心组学习,着力在解决福州发展中的现实重大问题上下工夫。去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围绕“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的发展定位,先后安排了研讨谋划工作思路、经济形势和发展展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等专题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汇聚集体智慧,形成加强“三维”项目对接、构建福州大都市区、马尾新城建设等发展共识。部分理论学习成果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后转化为决策,成为指导具体实践的有效措施。

  解放思想不能坐等,解放思想需要打开思路。今年2月15日至20日,新一届市四套班子集体赴珠三角、长三角学习考察。 代表团边看边学、边听边议、边记边想,找差距、摆问题、理思路、促工作。通过考察,大家一致认为,解放思想是推动发展的法宝和金钥匙,必须创新思路、创新举措,突出开放这一主题,高奏开放这一旋律,着眼于“开”,着眼于“放”,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战略,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更高起点、更高站位上推进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改进。比照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5月6日至11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市四套班子和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全市各地进行工作检查。4天半时间里,检查组风雨兼程1500多公里,先后察看了60多个项目,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企业家的意见建议。通过这次检查,大家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解放了思想、明确了责任,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比学赶超、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走出去”学习考察和“拉练式”工作检查,市委在全市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讨论,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敢为上动真格,时刻保持追求卓越、不甘落后的进取心,增强龙头引领、力争一流的紧迫感,大胆尝试新的改革措施和办法,大力营造“想干、敢干、快干”的社会氛围。

  思想解放了,思路打开了,才能想不敢想、做不敢做,才能敢为人先。

  去年12月,我市在京举办央企项目对接会,签约21个项目,总投资2256亿元。今年海交会,我市签约“三维”项目377项,总投资1122.76亿元。今年1~4月,我市工业投资增速达47.3%,超过全省平均增速18.5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与此同时,我市正规划建设蓝色高新产业园区,力争到2020年,海洋经济在GDP中占比达38%,基本实现再造一个“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此外,城市建设拉开“骨架”,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构建福州大都市区,推动福莆宁同城化,建设“大福州”。

  下一步,福州市将采取“一班一策”方式,加大专题调研,计划举办8期专题研讨班,进一步推动干部思想大解放。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