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先驱后裔新西兰追忆祖辈 呼唤民族精神
2011-10-08 17:17:4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祖父带领的敢死队攻势如虹,势如破竹,一下子就冲到了督署东辕门口。守卫东辕门的敌兵向西辕门撤退。熊秉坤下令不必追击,直插头门。大堂上的机枪扫了过来,西辕门的清军又返身包围回来。此时,熊秉坤命令:“先将屁股后头的敌人解决!”敢死队四散分开。向敌人反围了过来,一个个如猛虎下山,将围上来的敌人一一打退。祖父带领着十多名死士潜到了督衙旁边的一所空屋子里。祖父当即点火烧房,然后往暗巷之内隐蔽,空房子迅速燃烧了起来,烈焰腾空,照得督署的高墙大屋一片明亮,蛇山上的炮队连忙瞄准了方向,大炮发射了过来,两排炮打过,督署内便有数间屋子中弹着火,火焰呼呼串高,映得武昌城一片红光,义军大声欢呼起来,士气如虹,清军士兵胆战心惊,魂飞魄散,溃不成军。起义军稳住阵地,保安门阵地坚如磐石,两尊过山炮也被夺回手中,安然无恙。辛亥首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祖父后来写道:“林遂与吴君兆麟、邓君玉麟及诸同志商议曰:今晚不收全效,所有恒观望者见我久而不成,亦以与我反对,则大事去矣。不若放火焚烧督署附近敌兵占领之处,一则烧退敌兵,二则亦可振起志气。诸同志皆赞成此举。”祖父的这些事迹,在湖北省博物馆、鄂州市档案文史馆、台湾国民党党史馆以及湖北省志、中华书局、商务书馆出版的有关辛亥革命史料中均有详细记载。

  时光过去了一百年,由于众多的原因,这些辉煌的往事,只能是深埋在我们家人后代的心中。父亲每当与我们讲起祖父的这些往事的时候,总是激动万分。由于我的父亲就读于当时的国民党军医大学,加之我的叔叔又是在国民党军中服过役,并身在台湾。我家里的这些所谓“复杂背景”,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中,祖父叱咤风云的壮举,基本不为外人所知,更不为历史所道,只作旧事封存,自家默默纪念。但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他推翻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王朝统治,结束了中国帝制,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光耀中国史册。孙先生倡导的民族平等;民主政治;民生幸福精神时至今日,已深入人心。我的祖父亲自参与了这场伟大的革命,并且是重要的组织者、领导者,在起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做为他的家人和后人,我们都始终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旅居海外以来,我每一次回到祖国,一定要到“红楼”、“起义门”、“工程八营”故地去瞻仰凭吊,首义的枪声、祖父的怒吼声总会在我心中一次次回荡。

  做为辛亥革命的后人,不管你身在何方,无论你讲着什么语言,我们的心永远系着祖国。我们缅怀先烈,是为激励华夏儿女更加努力奋斗;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加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我们今天弘扬“首义”革命精神,是为中国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盛,尽自己一些绵薄之力,以呼唤华夏儿女团结一心,早日成就祖国和平统一大业。(NZ华新社8月19日惠灵顿专稿;记者王玉秋)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