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先驱后裔新西兰追忆祖辈 呼唤民族精神
2011-10-08 17:17:4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报道,从清朝到现代中国有一段历史是我们后人必须铭记,那就是“辛亥革命”。这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是一场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革命。在“辛亥革命”志士先烈的后人记忆中,先人的壮举和牺牲,是刻骨铭心的,是永远不能忘却的。

  在历史课本上我们可找到“辛亥革命”的印记,也很容易找到“首义”第一枪历史人物熊秉坤的名字和名震历史的“工程八营”。大家可知,参加“首义”的“工程八营”中,有一位与熊秉坤并肩作战,出生入死的勇士伍正林先生也在历史的纪念册上。他的亲孙目前就生活在新西兰的惠灵顿,是当地华人十分熟悉和敬重的中国传统中医诊所——“维康堂”堂主,坐堂医生伍俊先生。

  一次偶然的交谈,提起了父辈们的故事。与其说是伍俊医生的祖父,伍正林先生的事迹和历史资料深深吸引了我,不如说是伍医生深藏着如此辉煌的家族历史,而怀有着一颗谦和内敛的平常心深深地打动了我。提到采访,伍医生却欲言又止,看得出来,这将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访谈。

  再次有机会与伍俊医生坐下来深谈,正值今天国内和海外华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在惠灵顿维康堂会客室的桌面上,已然铺满了伍医生家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他的祖父伍正林先生的若干篇历史资料。伍医生也敞开了心扉,对家族历史侃侃而谈。

  百年之际,谨以本次采访纪念辛亥革命的先驱!

  以下是记者通过伍俊先生追忆祖辈而整理的文章——“追忆我的祖父,辛亥革命骁 将伍正林 ”

  辛亥革命首义的枪声响过了百年,中国的封建帝制被推翻了百年,“敢为天下先”的辛亥首义革命精神,昭示了百年。此时,在纪念辛亥革命首义百年之际,我站在大洋此岸,遥望着彼岸的祖国,心潮激荡,缅怀我的祖父伍正林先生,感慨万千。

  我家祖籍在湖北武昌(今鄂州),祖父伍正林,字松亭,于1885年(光绪11年)出生在鄂州泽林镇杨方村的伍家湾。自幼聪颖过人,熟读诗书。1898年(光绪24年),刚年满13岁的祖父,便来到江夏(今武昌)读初级中学。来到武昌城后,只见当时的中国,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腐朽昏庸的清王朝统治者,任由外国列强纷纷入侵,国家任人宰割,衰败之至,岌岌可危。

  当时一些热血青年去了西方国家,寻求自由民主的救国良方。孙中山于1894年11月24日在美国檀香山建立了“兴中会”。这个资产阶级革命民主派最早的组织入会誓词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建立合众政府”。誓词同《兴中会章程》中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内容一致,成为民族主义和民主主义的简要表述。兴中会的纲领第一次划时代的提出了民主共和国的要求。尔后,1905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宣告成立。“同盟会”的宣言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在这些进步团体的鼓舞下,一些有识之士,纷纷组建成立了一些革命团体。“共进会”,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宣告成立的,它是中国同盟会外围革命团体,于1907年(光绪33年)8月成立于日本东京。主要领导人是同盟会会员焦达峰、日知会会员孙武等。共进会尊孙中山为领袖,以同盟会的总理为总理,以同盟会的纲领为纲领。“共进会”的宣言为:“共进者,会各党派共进于革命之途,以推翻满清政权光得旧物为目的,其事甚光荣,其功甚伟大,其责任亦甚艰巨也。”我的祖父在读书学习期间,接受了这些进步的思想启蒙,为他投生到革命事业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