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先驱后裔新西兰追忆祖辈 呼唤民族精神
2011-10-08 17:17:4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1903年(光绪29年)祖父加入了“工程八营”。当时的“工程八营”,就是反清将士的大本营。其中志士云集,骁将聚首,是反清斗士的前沿阵地。由于祖父表现突出,于1908年(光绪34年)便提升为司务长。1910年(宣统二年)被提升为排长。在“工程八营”里,我的祖父与熊秉坤(首义打响第一枪人)过往从密,情感真挚,视为挚友。熊秉坤较早就加入了共进会,也就是在这一年里,祖父在熊秉坤的介绍下,加入了“共进会”。

  祖父在“工程八营”里,积极参与起义筹备。1911年10月10日晚,祖父所在的“工程八营”首先发难,在辛亥首义中,集合士兵积极夺取重要军事要地,帮助吴兆麟出谋划策、调兵遣将,并率先士卒,冲锋在前,英勇无畏,敢于牺牲,成为组织发动辛亥革命的至关重要的人物。

  辛亥首义革命,当天下午七点多钟,行动就开始了。吴兆麟是以临时总指挥的身份出现的。他颁发的第一道命令便是下达给我的祖父:派“工程八营”前队排长伍正林,带前队两个排的兵力,经津水闸、保安门正街,攻当时督署之前方;派“工程营”右队排长邝名功,带右队两个排的兵力,经紫阳桥、王府口,攻当时督署的后方。

  祖父领命受任之后,带领着队伍冲到津水闸,被保安门城墙上的清军武装消防队截住,经过奋战,消灭了武装消防队,继续前进,当战斗到恤孤巷口,巷内的清兵突围冲出,这样一来,队伍被截成了两段,迫不得已,只得再退回津水闸修整,待战。而邝名功一路,走到紫阳桥,遇到清兵,伤亡极重。

  时间已是进入到了10月11日的凌晨两点钟,临时总指挥长吴兆麟发出了第二次进攻督令:(甲):派熊秉坤带领工程营后队全队,经津水闸、保安门正街,攻督署之前;派祖父伍正林带领工程八营前队全队,走上保安门城墙向望山门前进,以协助熊秉坤的一路兵。令陈国桢拨过山炮两尊,架在保安门城墙之上,对督署猛轰;派曹飞笼带领工程营右队士兵一个排,走上保安门城墙,作为炮手的掩护。(乙):派黄楚楠带领工程营左队全队,经王府口与小都司巷,功都督之后;派姚金镛带领第二十九标第三营右队全队,作为 黄楚楠的预备队。(丙):派方兴带领测绘学堂的一百多名学生,作为“总预备队”并巩固楚望台及军械所后防。

  且说甲路,熊秉坤与祖父伍正林带领工程八营的后队与前队出发。第二十九标的杜武库、杨选青、夏一青带领了一拨人,加入了所带祖父的队伍;另外还有第四十一标的阙龙、李宗、岳少武也并入到了爷爷的队伍。于是,甲路的熊秉坤和爷爷所带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向着都督署的前方冲刺。

  忽然,后面的队伍纷纷溃退,清军第八镇司令张彪带了机关枪手和辎重营的兵马,加之几十名武装消防队,走上了望山门一段的城墙,一面对熊炳秉坤的三个组射击,一面在城墙上向东伸展,与革命军的墙上部队交锋,墙上部队受到两次冲锋,死伤惨重。“督队” 阙龙受了重伤。这时,战争进入了白热化。而革命军中的有些人开始气馁,颇有退却与跳下城墙之意。而保安门城墙上的两尊过山炮也丢了。黑夜之中双方对峙。突然,望山门上打出了火把,一面大白旗分外醒目。上面写道:“本统治带兵不严,致尔等叛乱。汝等均有身家,父母妻子依闾在望,汝等宜早反审,归队回营,决不究既往;若仍冥顽不灵,则水陆大兵一到,定即诛灭九族,玉石俱焚,莫谓本统治言不预也”

  此时的祖父心急如焚。眼看因守保安门失利,又丢了两门大炮,见这威胁士兵的白旗,怒火纵烧,两眼更是冒血。他大声呼喊:“丫姑爷!老子今天与你拼了!兄弟们!不怕死的跟我冲啊!”奈何,应者甚少,不能发动进攻。祖父气愤至极,大骂众人胆小怕死。“老子今天死给你们看看!”祖父举起手枪对准了自己的脑袋。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熊秉坤一个箭步冲了上来,将祖父的手枪打落在地。其余的士兵看到了这个场面,十分感动,陡然之间士气培增。这时,熊秉坤大声喊道:“丫姑爷!他们已经在望山门上布防,硬冲非吃亏不可,现在只有从正街直攻督署,有种的站出来!”爷爷与熊秉坤临时商议,挑选了四十名勇士组成了敢死队。祖父在前,熊秉坤殿后,各自带着引火之物,沿着保安门正街发起攻击前进。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