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平潭海峡大桥
[东南快报]平潭跨海大桥今日开工
2007-12-01 10:44:3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韩慧英 实习生 陈燕青 
 
 
  海峡风浪较大如何保证行车安全?桥墩会被海水腐蚀吗?建成后会对桥下通航造成影响吗?过桥将如何收费?本报记者深入现场一一为您解读

  今天,平潭大桥开工了!这座从筹备到开工历时15年的大桥,将改变平潭人出门只能靠轮渡的历史。

  平潭海峡大桥及接线公路工程,起自福清小山东,接省道305线,跨海坛海峡,止于平潭娘宫,接省道305线,全长4976米,总投资达11亿多元。其中跨海峡大桥长3510米,两岸接线长1466米。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大桥及接线路基宽度17米,双向4车道,建设工期3.5年。

  此外,大桥通往台湾新竹县的北线二期工程正在进一步的论证中。

  3年采集风浪数据 桥身够抗12级台风

  海坛海峡(即平潭大桥要跨越的海峡)呈狭长状,南北两头宽中间窄,这里常年风浪较大,更是台风经常光顾的地方。那么,大桥能抵抗住台风吗?车行驶在桥上会安全吗?

  据记者了解,在海峡的不同位置,3年前就开始对风浪等各种数据进行采集,大桥是按照43.2公里/秒的抗风能力设计的。平潭海峡大桥项目技术负责人孙立军介绍说,大桥抗风能力是按39米每秒来设计,足够抗12级的台风。而且关于抵抗风浪,目前技术上都比较成熟,还做了专门的课题研究,没有特殊的情况,大桥自身的安全不会有问题。

  而关于桥上行车的安全性,有人还提出将大桥“包”起来,车辆过桥就像过隧道一样,风浪就干扰不到。而专家则认为,在桥上用封闭的护栏包围实际上增加了桥的受力面积,桥自身的安全受风的影响更大,所以没有考虑。按照现有的设计方案,大桥上护栏将采用既抗撞又滤风的设计,标准等同于高速公路。

  福州平潭大桥建设公司副总经理丁玉仁告诉记者,大桥建成运营后,在天气情况影响到通行安全时,将可考虑交通管制来减少影响,比如台风来临可封闭大桥。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