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一个理念坚守20年 榕“马上就办”成制度
2014-06-13 17:12:03  作者:赵鹏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让干部历练硬作风,让群众不跑“冤枉路”

  马上就办福州何以坚守

  坚持“马上就办”的理念,关键是解决好“审批难”,而“审批难”的实质,是“权力约束难”。围绕“约束”二字,福州探索不断。

  精简 权力使用规范化

  今年3月19日,胪雷小学总务长张志峰愁眉苦脸地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想续审他们学校的选址规划。规划是两年前开出的,有效期只有1年,学校之前没申请延期,若重来一遍,至少需要两年。

  “从技术层面一起想办法。”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朱训志,把规划和发改两家单位召集到一起。发改先给规划发封意见征询,规划再给发改回封规划确认,彼此皆可备案,程序节省大半。

  “上个月,中心审批一项央企在福州的百亿投资项目,只用了一天时间。不是我胆大越权,而是市里把权力下放给了我们。”朱训志说,自2012年底新的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以来,福州累计取消、调整、合并行政审批217项,下放行政事权117项。市级除涉密单位外,全部进驻中心窗口办公,中心担负的审批事项占全市总量的83%。

  今年,福州还实行“案例制度”——除了标准流程,还有案例流程。以具体案例指导特事特办。胪雷小学就是中心目前已积累出的10余个案例之一。

  没有制度的约束,精简之后还有可能反弹。对此,福州加大行政改革力度,将建委、发改等市直“审批大户”,在内部把所有审批部门变为一个审批处,人员、设备全部进驻中心,与原单位脱钩,专门的审批章由窗口人员而非部门领导掌握。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为让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福州率先将事关审批的各个职能部门集中在“一栋楼”内统一办公。如今“马上就办”从当初的“一栋楼”变为一套完整的制度。2013年,福州行政服务审批中心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今年,福州市民服务中心也将随之建立。市人大准备以立法形式固化下来,政府权力,正逐步被纳入制度和法律的框架之中。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