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社区服务“心贴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2-12-11 07:17:48  作者:邱泉盛 毛小春 陈静静 罗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台江浦东社区天马新村80岁的林依姆,儿孙都在外工作,平时独自在家,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能和她“攀讲”。

  2010年初,浦东社区推出居家养老服务,林依姆参加社区组织的“老年康乐社交小组”。现在,林依姆变得开朗起来,成了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

  林依姆的变化只是福州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推进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加快推进社区建设,形成了以“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引领、以网格化为服务载体、以智慧社区为平台的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且颇具成效的社区服务管理之路,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楼宇住户、点滴小事。

  全国社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今日在我市召开,将总结推广“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经验,进一步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发展。

  居家养老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10日上午,记者在浦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看到,几名老人买完菜后聚集在那里,一边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一边和福建医科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大学生方燕燕、张发斌聊天。

  方燕燕和张发斌在聊天的同时,不忘拿笔记下老人们的需求。方燕燕告诉记者,她和张发斌要在社区实习两个月,主要工作是以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作为社工介入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陪老人聊天是我们的工作之一。”方燕燕说。

  “通过社工的介入,更多的老年人能在家里享受到社会化的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养老服务。”浦东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秋平告诉记者,从2010年初开始,浦东社区试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其中最重要的特色是以“社区社工”为突破口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这些社工包括社区里两名有资质的社工、福建医科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大学生等。此外,高校的老师也经常指导社工工作,配合社工定期为老年人开展服务。

  “在我们社区,每年由社工和志愿者共同举办的大型活动成了老人们最期待的事情。”家住浦东社区的唐依姆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活动,老人们不仅获得了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方面的服务,还能亲密交流、开心聚会。

  “老人们通过活动互相亲近,缓解了孤独感和焦虑感,可以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陈秋平说。

  据了解, 2010年福州在全省率先成立志愿者联合会,目前拥有逾3000支志愿者队伍、逾40万名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形成了“献血服务志愿者之家”“环保协会”“义工俱乐部”“众人公益”“同人助残”“天新公益园”等各具特色的志愿组织和志愿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