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自创社区管理模式——记连江潘渡派出所民警余昌波
2014-04-21 16:34:39  作者:徐匆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余昌波坦言,管辖一个偌大的新城,他每天几乎要接警10多起,最多的时候一天接警18起,“有时忙到深夜开车回派出所,路上累得都快睡着了。”在这种繁忙的工作状态下,外来人口管理信息联动队伍成了他得力的“帮手”,大大提高了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也有效预防了犯罪,减轻了他的压力。

  “有了外来人口管理信息联动队伍后,90%的纠纷类案件当场就能调解下来。”余昌波介绍,潘渡派出所距离贵安新天地10多公里,加上山路崎岖,开车最快也要10多分钟。原先,由于不能及时赶赴现场,不少纠纷案件没能第一时间控制住局面,纠纷双方很容易大打出手,使得事态严重化,最终难以调解。而外来人口管理信息联动队伍里的保安都在辖区内,能迅速到达现场,及时介入,先稳住双方情绪,防止事情进一步扩大化。在双方没有动手之前,他赶到,通常都可以很快调解和好。

  今年初在贵安新天地一小区内发生了一起因装修引起的纠纷,业主和一小包工头因新房装修用料价格发生争执,业主认为包工头故意抬高用料价格,不愿偿付装修款,两人因此吵得不可开交,差点动手打起来。余昌波接到报警后,随即打电话给联动队,小区的保安不到2分钟就到了现场,把双方稳住后,余昌波赶到,通过调解,业主以愿意接受的价格付给包工头装修款。

  能最快时间找到犯罪嫌疑人

  不仅如此,联动队的保安随时对外来人口登记以及日常巡逻,也起到了震慑违法犯罪活动的作用。

  2013年8月份,余昌波和贵安新天地保安人员联动成功破获10起盗窃案件。当时,潘渡派出所接到多起报警,每起案件都是在凌晨三四点,作案人员伪装成捡破烂人员对贵安新天地内的工地建材进行偷盗。此事引起派出所的高度重视,所里经过研究决定后,余昌波立即联系了贵安新天地物业保安及工地保安负责人,与贵安新天地保安力量进行联动,对盗窃行为及人员进行布控。

  余昌波带领物业保安及工地保安40人次进行蹲点守候,先后成功抓获在贵安新天地工地内盗窃钢管、扣件、摩托车等物品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张某良、朱某红、朱某刚等7人。张某良、朱某红、朱某刚等人对盗窃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2014年2月23日,在贵安新天地某通讯店内发生一起盗窃案,手机、电脑等财物被盗,给该店造成重大损失。余昌波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置。通过调取现场视频监控,分析监控录像,确定嫌疑人可能是贵安新天地内的工人。

  余昌波随即与贵安新天地物业公司联系,利用贵安新天地物业保安与工地保安的巡逻布控点进行布控,并将视频照片给予保安,要求保安对在新天地内的人员进行比对,民警也在贵安新天地内进行走访摸排,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有一名工地保安人员反馈,在S区工地,前两天有工人发生纠纷他在现场劝解,其中一名引发纠纷的务工人员与视频上的人员体貌特征相似。

  余昌波与驻所刑侦中队民警迅速赶往该务工人员的住所,在其工地住所内检查出疑似被盗手机16部、笔记本1台,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阿某(化名)带回所内盘问,经预审,阿某同他人对在贵安新天地内盗窃12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阿某等人已被刑事拘留。

  (福州新闻网记者 徐匆 整理  通讯员 黄英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