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自创社区管理模式——记连江潘渡派出所民警余昌波
2014-04-21 16:34:39  作者:徐匆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1985年出生,但一张黝黑的面孔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靠近额头的部分头发已经脱落,更显沧桑,采访时,他也没能好好停歇,接到紧急电话,仍忙碌出警办案,这是近日走进连江潘渡派出所时,社区民警余昌波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从警8年,5次获评连江县“十佳”民警,两次获评连江县“优秀公务员”,多次获得连江县公安局嘉奖,在年轻民警当中,获得如此这般荣誉的,屈指可数。

  荣誉的背后,是他辛勤付出流下的汗水。他一个人负责着1.2万亩的新城,联合300保安,管辖着1.5万的外来人口。为管辖好一个复杂的新城,他殚精竭虑,利用新城保安多的特点,把众多的保安联合起来,自创形成外来人口管理信息联动队,将一个新城管辖得“井井有条”。

  帮外来员工讨到薪水

  来自湖南的外来人员陈某(化名)一直想对民警余昌波表示感谢,要不是余昌波的劝阻和帮忙,或许他早已“人财两空”,但余昌波却认为这是自己该做的事。

  事情得从去年说起。去年,陈某千里迢迢跟着工友从湖南来到连江贵安新天地一工地打工,可辛辛苦苦打工大半年,工地老板却因资金问题,迟迟不给他们发钱。由于家里一家老小还等着陈某赚点工资养活,去年10月26日下午,情绪激动的陈某脑子一热,爬到贵安新天地一栋高楼内欲跳楼轻生。

  陈某此举得到了其他工友的共鸣,部分工人围住工地项目部办公楼,使得工地现场面临失控。当天下午,余昌波接到报警,立即联系贵安一物业保安及工地保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工人负责人进行劝说,先稳住了工人的情绪,并联系了连江县消防大队官兵出警到场,随时对人进行解救。

  余昌波随后也赶到现场,不顾个人安危,爬上高楼,与欲跳楼者陈某对话。余昌波好言相劝,稳住了陈某的情绪,并从陈某口中得知被工程方拖欠工资,造成其生活困难而欲轻生。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余昌波耐心劝导陈某的同时,联系工程方负责人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协调,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陈某最终在余昌波的劝说下爬下高楼回到地面,工程方也答应发放该民工和其工友共33.5万元的工资款。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