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马尾护墓人郭锦贤:一句承诺守护帝师古墓20年
2012-05-07 10:33:0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每年只收委托者一本挂历

  非亲非故,为何要为陈宝琛守护墓地20年?这要从20年前的一次对话说起。当时郭锦贤在马尾区房管局就职,1993年的一天,常常来郭锦贤单位办证的刘女士和郭锦贤聊起了“陈宝琛之墓”的事。原来,这位刘女士是陈宝琛曾孙子陈倜的媳妇,由于陈宝琛的后人多在外地,她自己在福州工作,家务忙,陈宝琛古墓一直没人照料,想找在马尾的郭锦贤替自己去照看墓地。热心的郭锦贤听后,随口就答应了,而这一答应,郭锦贤就坚持了20年。

  “当时的山路还没现在这么好,都是黄泥巴和草,连路都没有,我就请了几个工人凿出一块块能踩的泥阶。”郭锦贤介绍说。不仅如此,由于山路变迁,以及近年公路建设等,原有的山体几度被切断改造,最严重时,山路被切成了90度的坡,郭锦贤只能凭着一股劲儿,用身体贴着山一步步攀上山。

  这20年的付出,郭锦贤从未收过陈家人一分钱,唯一的例外是每年刘女士送来的新年挂历。

  想建一个陈宝琛主题公园

  “说实话,当年答应看护古墓时,我只知道陈宝琛是福建工程学院创始人。”郭锦贤说。

  陈宝琛是福州螺洲人,也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他为溥仪皇帝授读三年,反对溥仪在日本的怂恿下到东北去建立伪满洲国,冒死赴东北劝谏,差点被日本关东军囚禁。

  “了解越多,越佩服陈宝琛的爱国精神,他是个英雄。”郭锦贤说。修了石阶,弄了石桌,现在,他还想把附近疯长的植物修一修,希望未来这里会有一个“陈宝琛主题公园”。

  去年,来自海外的陈宝琛后人来到了陈宝琛的墓地扫墓,路也是郭锦贤带的,这里早已不是几十年前他们来过的天马山。不仅是旅外的陈宝琛后人,甚至在马尾当地,许多人也不知道陈宝琛和他的墓地的故事。

  再工作两年,郭锦贤就要退休了。谈起退休,郭锦贤安静了,“退休后要回宁化老家,就没办法常来了。”郭锦贤一脸凝重地说,“还是希望有政府部门能接手这事,或者有个和我一样闲的靠得住的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