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马尾护墓人郭锦贤:一句承诺守护帝师古墓20年
2012-05-07 10:33:0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为了保护马尾区这块历史见证地,也为了让更多人记住陈宝琛这位不一样的帝师,20年来,守护这位古人的墓地成为郭锦贤生命中的一种信仰

扫墓20年,老郭也记不清换了多少把扫帚了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林皓 文/图)

  推荐理由:上世纪初,因为陈宝琛后人的一次求助,在随后的20年里,郭锦贤一有空,就来到陈宝琛古墓前,扫地拔草,清理垃圾,为前往墓地的山路铺上石阶,筑起石桌,甚至为了保住上山道路不被切断,与附近的施工单位坚持调解了数年。为此,郭锦贤倒贴了不少钱。

  20年坚持不懈,不仅仅只为了完成当初的一句随口的约定。更重要的是,陈宝琛之墓是马尾区的文物,墓地主人陈宝琛,是宣统皇帝的老师,也是福建工程学院创始人,作为马尾人,作为福建工程学院的毕业生,更作为中国人,他觉得这个忙,一定要帮到底。

  20年如一日守护古墓

  近日,记者跟着郭锦贤,来到位于马尾天马山南麓的陈宝琛墓前清理墓地。

  天马山公园,是马尾的地标之一,人流量大,然而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公园北侧的一条不起眼的陡坡。“从这里到陈宝琛之墓,能省十几分钟,不下雨的时候我都会爬一爬。”郭锦贤说。

  上坡之后,经过几个弯,记者来到了石阶路前,“这是去年才铺上去的,不然都是黄泥巴,很容易滑倒。”郭锦贤说。这里的93级石阶,是他先垫钱建好的,还有半山腰的一张石桌和几把石凳,也是郭锦贤自己掏钱做的。“我希望路修好点,以后会有人愿意来这里为伟人扫扫墓。”郭锦贤说。

  大约20分钟后,一座古墓便出现在眼前,墓上爬着青苔,地上有些许落叶,一些石缝里,野草破缝长出,不过总体十分干净。“野草长得很快,上周刚清理的,现在长过脚踝了。”

  拨开一片草丛,郭锦贤掏出扫帚和手套,将墓地里的落叶和垃圾扫成一堆堆,并戴上手套,将墓地里的野草一根根拔光,还要爬上足足六七米高的墓顶清理野生植物的枝藤,防止墓地被侵蚀。逢清明来扫墓时,郭锦贤需要花钱请一个人,一起带上铲子、锄头、镰刀和干粮,将墓地周围清理个遍,往往需要一天的工夫才能清理干净。“最怕的就是遇到盗墓贼,把古墓凿得千疮百孔,实在愧对先人。”郭锦贤指着墓上的几块水泥印说,“光是去年,就补过三四次了。”

  这样的一天,在郭老近20年的时间里,如电影胶片一样重复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