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他们,维持正义守护良知
2011-07-02 22:38:55  作者:徐小杰 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郑伯武:舍身忘我的草根警察

  郑伯武,19795月出生于永泰县,中共党员,一级警司,本科学历,现任永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曾获第七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福建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和 2007 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荣誉。

  都说郑伯武是铁血丹心的“拼命三郎”,何以见得?全身12道刀伤说明了一切。

  20005月,当时还在台江公安分局实习的郑伯武,在一次抓捕抢劫歹徒的行动中,单枪匹马狂追歹徒,身中5刀,刀锋没入他的左肋骨深达5厘米,胸膜当即被刺穿,右大腿内侧的血管爆裂,最终歹徒被赶来增援的民警擒获。20017月,正在永泰城关派出所值班的郑伯武接到报警称,3名男子在樟城镇南门商店行窃。郑伯武当即骑上摩托车赶往案发现场。在南门中心市场门口,他发现3名形迹可疑的年轻人,并最终确定他们就是他要找的歹徒。穷凶极恶的歹徒掏出西瓜刀、匕首,郑伯武身中7刀倒在血泊里。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永泰县公安局领导组织干警仅用8个小时就将3名歹徒全部抓获,并抓获该团伙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破获该团伙3起蒙面抢劫积案。

  抓起歹徒来毫不手软,在处理警民关系方面,这个铮铮铁汉却又表现出了柔情的一面。2008年,到永泰城关派出所担任教导员后,他经常组织民警深入群众,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在他的倡导下,城关派出所开展了“警民相约警务室”“社会治安评议会”和 “警民座谈会”等活动,向群众公开警务工作情况,增强警民互动。今年214日晚,郑伯武还在网上开通了个人微博。在网上,他的名字是“草根警察郑伯武”。郑伯武告诉记者,不管多忙,他都会上微博看看,回复群众的咨询。

  (福州日报记者 徐小杰 任思言)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