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他们,维持正义守护良知
2011-07-02 22:38:55  作者:徐小杰 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金梅:扎根山区的基层法官

  林金梅,现任永泰法院政治部主任。今年是她在法院工作的第30个年头。30年时间里,她先后从事过法警、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等工作。一路走来,这位扎根基层法院的“老大姐”,立足岗位,服务基层群众,践行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林金梅告诉记者,在过去30年中,她有12年时间是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1994年至2001年,她在永泰城关人民法庭担任审判员、副庭长。“这6年里,我天天面对的都是基层老百姓,这让我学会了同老百姓沟通的技巧,懂得了如何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林金梅说,在城关法庭6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坚定了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

  2004年,永泰法院决定派她去嵩口法庭任副庭长。在上有老人、下有小孩需要照顾的情况下,林金梅最终说服了丈夫,毅然来到嵩口法庭工作。嵩口法庭是福州市最边远的一个山区法庭,距永泰县城57公里。到了嵩口之后,林金梅才切身感受到工作难度之大。首先面临的就是交通难题。当时的嵩口交通闭塞,每遇偏远山区的当事人,林金梅通常都得步行,攀登崎岖山路以致双腿发抖都是常有的事。其次是干部队伍的心态问题。当时的基层法院干警思想不稳定,林金梅便找他们谈心,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在很多人眼里,林金梅就像一位唠叨的“老大姐”。可是“老大姐”的诚意感动了他们。在林金梅担任嵩口法庭副庭长期间,嵩口法庭成绩显著,几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327件,审、执结1288件,审结率为97.1%,调撤率78.5%

  去年12月,林金梅从嵩口法庭调回永泰县法院担任政治部主任一职。但是,山区的百姓并没有忘记她。“嵩口一些老百姓遇到困难了,有时还会给我打电话。”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