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他们,维持正义守护良知
2011-07-02 22:38:55  作者:徐小杰 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他们是活跃在政法干线的民警、法官,他们扎根基层,用一己良知和满腔热情匡扶正义、打击罪恶、服务群众。无论是开拓创新的社区民警林祥春,还是扎根山区的基层法官林金梅、舍身忘我的勇士郑伯武,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林祥春:开拓创新的社区民警

  “远远地看到小林的警务室亮着灯,我们村民心里就踏实。”616,在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正在“林祥春警务室”门口读《祥春周报》的78岁归国华侨林依伯告诉记者。林依伯口中的小林就是亭江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林祥春,林祥春警务室也是全市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十个警务室之一。

  林祥春2001年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当警察光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是不够的,还要靠平时的细心和创新。”林祥春告诉记者,2005年,自己刚成为社区民警时,熟悉辖区几个村的地形和人员信息让他颇伤脑筋,为了更方便,他开始在纸质的地图上记录辖区的情况。可是时间一长,他发现地图上的字密密麻麻,看起来不方便,已经更新过的最新信息又很难找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林祥春在网络上发现了谷歌地图,在上面可以做标注,更新也很方便。于是,他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将2年来收集到的辖区出租户、两劳人员、学校、企业等12类重点信息,像插秧一样,分门别类“种”到辖区卫星地图上。只要一点鼠标,该处的详细情况包括实地图片、视频就会显示出来。一个动态立体的电子警务信息平台就这样诞生了。之后,他还通过电子专业博士,让软件可以不联网脱机使用,各地公安网都可共享这一数据库。“去年,我利用这个软件帮助边防支队抓获一名在逃的‘蛇头’,事后他们看到我的这个软件,都惊呼‘太神了’!”林祥春告诉记者。

  6810时,杨某酒后驾驶两轮摩托车被我查获,其血液中的乙醇浓度为253.1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现在已经被我所刑拘。喝酒伤身,酒驾更是要不得,希望村民能引以为戒,不要酒后驾车!”在《祥春周报》第43期上,记者看到这样一段充满温情的提醒。“《祥春周报》是我用警务室名字办的一份期刊,每周出版一期,现在已经出版了43期,主要是对村民们进行法制宣传、预警提示,会定期分发给华侨领袖、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并分送到店铺、工厂和敬老院、凉亭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让群众了解并监督我们的工作,周报发行后,村里的发案率明显下降了。”林祥春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