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200多年江氏古厝破损严重 拟分三期修缮
2008-03-29 22:16:01  作者:赵锦飞 李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目前,江氏子孙仍然有30多人住在古厝内。在第三幢房子西侧,本来是宅院的花园,半边亭是昔日会友娱乐的场所,但现在却成了鸡鸭场,而且半边亭年久失修,严重倾斜。

  蕴藏“三大瑰宝”

  江氏古厝历时59年才竣工,精美雅致的装饰比比皆是。闽侯县博物馆馆长曾江介绍,古厝蕴藏“三大瑰宝”:

  第一是雕刻艺术。宅院内木雕技艺精妙,无论是插屏、门窗、格扇,还是外露的斗拱、梁枋,都展现中国古代高超的雕刻艺术。从雕饰的内容来看,有人物故事、飞禽走兽等,雕刻技艺有线刻、影刻、浮雕等。

  第二,江氏古民居厅堂高大宽敞,在福建相当少见。厅堂由南往北,逐层高大,最大的厅堂高达9米,深20多米,高10多米,厅前3根抗梁长达10米、直径80厘米。如此大的杉木抗梁,其他民居也很少见。

  还有一宝就是古厝书院,这是江氏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全木构双层阁楼,建筑面积约400多平方米。书院楼阁梁架构建雕饰十分精美,尤以美人雕饰为特色,美人图后背雕饰有108组人物故事和福禄寿喜吉祥文字及花卉图案,雕刻技艺让人叹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