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200多年江氏古厝破损严重 拟分三期修缮
2008-03-29 22:16:01  作者:赵锦飞 李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闽侯白沙江氏古厝,这座比全国最大的古民居——宏琳厝还要“年长”59岁的古厝,如今损坏严重,还经常遇盗。目前,白沙镇正准备提出一项总计三期的保护性修缮计划。

  古厝已200多岁

  江氏古厝位于闽侯白沙镇新坡村西北,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比全国最大的古民居——宏琳厝还要“年长”59岁。

  这座房子的修建至今仍是个谜,修建者江永奋、江永襄兄弟,世代为农,不知哪来的巨资兴建这1万多平方米的“豪宅”。

  江氏后人江友馆每天都来古厝看看,“我小时候就在这宅子里长大,现在我80岁了,房子也200多岁了。”

  这座古厝如今“伤痕累累”,一些院落坍塌。剥落的土墙随处可见,露出里面的青砖。雕梁画栋都已破落,雕刻精美的门窗也损坏严重,有的整扇门都不见踪影。回廊上,石磨木架年久腐朽,石磨严重倾斜。燕角屋檐上,精美的雕刻不复存在,野草蓬勃生长。

  更让江友馆放心不下的是,古厝内一些东西经常不翼而飞,“有的是居民拿出去卖,有的是被偷,现在至少有30多件雕刻品没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