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注册资本登记改革释放红利 办事无需找熟人关系
2014-09-25 19:13: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5日电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今年3月全面实施以来,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简化了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记者近日在上海、福建、广西等地调研发现,在推进先照后证、企业年检改年报、企业信息公示等具体改革中,还存在部分相关法律规定滞后,审批部门难以形成合力,信息公示平台建设滞后等难题,亟待完善配套制度设计。

  --注册资本登记改革释放红利

  80后海归黄明华在厦门市鹭江道与鼓浪屿遥相对望的繁华地段开设了一家希腊餐厅,请来希腊大厨主厨,生意甚好。黄明华今年4月1日向市工商局递交开设餐饮管理公司申请材料,3天内取得营业执照,他选择了“零首付”出资设立,省下几十万元用于生产经营,准备等餐厅赚了钱再交这笔注册资金。

  黄华明告诉记者:“没想到审批效率这么高,这里的创业环境很好,办事无需找熟人、找关系。”

  厦门市工商局总会计师吴惠芬说,注册资本登记改革极大缩短了申请人办事时间,节约了企业设立和办事成本,激起了市场主体创业热潮。今年1至7月,厦门新登记各类商事主体4.2万多户,同比增长83.1%,新设立的内资企业98%选择“零首付”出资设立。

  年检改年报,企业定期公示信息、先照后证等改革受到市场主体欢迎。“审批责任减轻,但诚信责任加重了”,上海科创集团副总经理黄奕表示,过去企业准入、变更都需要去工商部门审批,现在监管退后,将审批职能转化为企业信息发布平台,企业被审批的责任减轻了;但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对自己上报的所有信息负责,接受公众的监督,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压力。

  黄奕说:“这相当于全民都给企业的诚信‘加了把锁’,一开始可能会有企业有畏难情绪,但从大方向来说,会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

  广西防城港市信润石化公司负责人董连平说:“实施‘先照后证’后,我们提前了半年拿到执照,可以先行开展项目立项、拿地等工作,极大提高了效率。”

  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3至7月,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553.19万户,同比增长18.57%;注册资本(金)9.05万亿元,同比增长58.61%。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160.61万户,同比增长64.48%;注册资本(金)8.22万亿元,同比增长69.09%。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