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保障房建设仍需加油 实现“又好又快”需制度保证
2012-01-06 11:09:2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1月4日电(记者来建强)过去一年来,保障房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空前关注,各地如何把好保障房建设质量关?施工进展如何?公平的分配制度是否跟进完善?针对这些问题,业内人士及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障房“又好又快”建设仍需加油。

  严把质量关 消除质量和安全隐患问题

  目前,各地对在建保障房工程实行了质量终身负责制,建立了包括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多层次监督体系;对保障房竣工验收制定了严格规定,出台了分户验收的可操作性细则,力求当前正在大规模建设的保障房质量总体可控。

  福建省就明确规定,分户验收后,还要进行单位工程竣工验收,监督验收过程中发现有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行为的,当即责令改正,并重新组织验收。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才能正式交付业主使用。

  为了督促施工单位建好保障性住房,陕西、上海、福建等省市陆续推出了保障房质量的通报和处理制度。目前,各地的保障房工程质量和安全总体处于可控状态,但仍有一小部分的保障房项目因各种原因被发现存有质量隐患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部分省市的建设工程质监部门向记者反映,由于许多保障房建设工地远离市中心,布局分散,建筑工程质监压力很大。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监管人力物力有限,一些有质量问题的建材浑水摸鱼进入保障房工地,一是很难发现,二是发现时也已滞后,耽误工程进度,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提高了建造成本。需要加强全过程的质量监管。”

  业内人士及专家建议,各地针对保障房建设中遇到新的质量和安全隐患问题,通过加大施工管理、加强保障房信息化建设等综合措施和手段,继续完善监管,牢筑保障房质量的“生命线”。

  “当前,影响保障房质量的突出问题之一是低价中标现象。”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告诉记者,低成本限定让一些施工单位难赢利,就可能会降低产品质量。因此,政府在保障房项目招标过程中,需要在价格上控制好度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