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外资加速涌进房地产 宜堵疏相济“扎紧篱笆”
2010-12-28 13:01:25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社记者来建强

  近期,境外资本加速涌入我国,房地产市场首当其冲,引发了房价躁动,一些城市甚至出现较大面积的逆势涨情。业内人士及专家指出,谨防境外热钱将我国楼市当做“蓄水池”大进大出,肆机炒作,亟待堵疏相济“扎紧篱笆”,保障金融体系稳定。

  外资加速涌入 楼市首当其冲

  日前,嘉里置业、丰益国际、香格里拉(中国)公司等3家实力强劲的境外企业联手组建了合资公司,将在内地东北一些城市从事房地产开发等综合业务。据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透露,这3家境外企业的合资公司目前以2.8亿港元的代价成功取得了辽宁省营口市的一地块。

  这是新近有关外资涌入中国楼市的一则实例。另据商务部外资司有关数据显示,单在今年11月,总计有超过100家具有外资背景的开发商报备成立了新公司,这一数字是此前两个月的总和。这些新成立的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部分设在二、三线城市。

  与此同时,我国房地产的外资投资数量迅速膨胀。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11245亿元,增长25.0%,利用外资656亿元,增长59.0%。

  业内人士分析,多因素造成了中国成为国际游资流入的热点区域。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强势复苏,投资的实际回报率高;今年下半年,美欧先后出台了金融监管改革框架,要求加强对冲基金和衍生品交易管理,导致国际基金加快布局中国。

  目前,我国房地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远超官方统计数量。“保守估计,今年流入我国房地产领域的境外资本将达1200亿元,今年将站在2004年、2007年外资涌入楼市的两个高峰后的新高峰上。”浙江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景乃权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有关负责人坦言:“我国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可能不仅仅局限于统计上的利用外资,从销售渠道这块热钱的进入是不知道的。”

  国家发改委最新一份报告明确指出,流入的外资中既有通过外商直接投资设立,增资房地产企业,境内房地产企业境外融资,外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合法途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有部分通过各种隐蔽渠道以热钱的形式潜入。

  国际知名物业公司——戴德梁行提供的最新报告透露,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的普遍预期以及投资房地产的高回报率,都使得国际资本看好设立房地产人民币基金。预计未来会有超过80%的外资基金将在中国设立人民币基金,其中绝大部分资金将进入房地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