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齐杰:征迁能手 调解达人

2017-10-23 00:3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齐杰:征迁能手 调解达人

齐杰(右)对征迁户进行答疑解惑。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池远/摄)对马尾区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来说,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黄金周也是项目攻坚周:不仅要加快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快安片区二组135户的征迁,还要做好整个项目前期策划、入户摸底、方案制定、选房号抽取、财务审核等工作。

  福马路是连接福州中心城区与福州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但由于沿线基础设施薄弱,现有交通需求无法满足,改造势在必行。项目签约期从9月29日起至11月13日。趁着华侨集中回国过中秋的机会,齐杰带领工作人员取消休假,走村入户,逐户动员。同时,协调供水供电服务队,为华侨尽快解决水电销户等事宜。

  “这次征迁涉及的华侨多,他们在国内的时间很短,我们要提前部署,列明所需材料,一次性为他们解决问题。”齐杰说,到假期结束,他带领快安片区二组累计签约73户,签约率达54.07%。

  10天签约率过半,这样的征迁速度是如何做到的?齐杰说,诀窍之一就是“把话讲明白”。104国道以北的村民近10年都没有遇到拆迁,对政策陌生,难以理解。为此,他手中总是备着一本房屋征收宣传手册。手册中不仅列明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签约期限内签约搬迁的补充优惠政策等内容,还配上清晰的征收工作流程图、封房流程图,以及各个房源的详细介绍。

  “这些都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很多条款比较书面化,我们都要一户一户地跟涉迁群众解释清楚。”齐杰说,截至目前,他已经走访完全部共135户涉迁群众。

  在征迁过程中,齐杰还充当家庭纠纷“调解员”。快安村村民陈依伯今年93岁,由于2个儿子对财产分割的意见有分歧,老人忧心忡忡,一直无法签约。为尽快化解兄弟二人的矛盾,齐杰和同事们一边咨询法律规定,一边召集他们摆事实、讲道理、算清账。他告诉记者,为了鼓励涉迁群众尽快签约,征迁指挥部开出几项“福利”,比如8日前完成签约的可以进行现房选号抽取,18日前签约的则可获得选房顺序号2选1的机会。“这些福利过了期限就不能享受了,所以我劝他们要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最终,兄弟二人达成一致意见,老人也终于在15日来到征迁指挥部签约。

  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涉及快安段、马尾隧道和鼓山隧道,改造后双向设置6条~8条车道;道路更智能,沿线设立智能电子公交车站牌;景色更漂亮,沿线打造多个主题小公园……届时,将大大提升市民行车舒适感及道路“颜值”。

  眼下,齐杰和同事们仍在继续攻坚克难。截至10月15日,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累计签约538户,签约率超7成。

齐杰:征迁能手 调解达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