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福州拿下了

福州3个月完成85条河道交地任务 征迁183万平方米

2017-10-12 23:2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

  水系征迁点多、面广、线长,涉及单位、部门众多,不仅要苦干、实干,还要下一番“绣花”工夫,巧干。因此,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至关重要。

  “5797”是晋安区每位参与水系征收的工作人员心里再熟悉不过的一组数字。28条内河按照6月、7月、8月、9月4个时间界限,被细分成“晋安区城区水系治理工程征迁工作任务责任清单”中需按月办结的征迁任务,各级各部门挂图作战,逐波突破。

  “这清单还能用来‘对人头’。新厝河旁的合利物流由谁负责,陈厝河旁的鼓四村是谁的任务,一目了然。”晋安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林立说,晋安区将涉迁的每座厂房、学校、住宅等都逐一明确区级责任人、属地镇街责任人,任务也细化到楼,确保每条河道做到征迁“昨天有成果、今天有推进、明天有计划”。

  鼓楼各征迁项目指挥部在征迁工作中采取“先攻心后攻坚、先执法后签约、先清租后洽谈、先单位后个人、先水系后其余、先拆除后善后”的“六先六后”水系征迁工作法,有效推进了征迁进度。

  相关部门、单位也是妙招频出,促进水系征迁系统、协调、有序地推进。

  市建委创新推出了“六个一”工作机制。其中,“一天一察看”及“一天一统计”确保问题得到实时解决。市发改委、市园林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单位,对涉及审批的水系项目,压缩工作流程,提供“直通”服务,以往需要3个月的管道迁改手续,办理时间缩短了近1个月。

  此外,市委组织部水系综合治理专项考察组,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等,通过实施定期与随机相结合的一线考察、预警提醒、督查通报等手段,有力助推水系征迁交地按时推进、如期完成。

  一曲和谐征迁的乐章

  用真心暖人、用恒心感人……水系征迁中,广大干部为每户涉迁居民提供人性化服务,逐门逐户登门拜访,挨家挨户沟通感情,以最大的诚意换取群众对拆迁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谐征迁的乐章在一条条内河边奏响。

  陈厝河是晋安东区水系包中征收难度最大的一条河,被“加盖”的河道径直穿过位于前横路的盛辉物流总部厂区,征迁中要“劈开”卸货区,给河道“掀盖”,2层楼高、超过1000平方米的提货大厅也得移走。“但盛辉物流非常配合,积极搬离提货大厅,还自行拆除门窗。”市城乡建总征收事务部工作人员郭勇告诉记者。

  不仅涉迁企业给力,市城乡建总和鼓山镇也把企业的实际困难记在心上,前几天郭勇就给企业带去了好消息:“现在双福路、福新路至盛辉厂区的‘断头路’正在加快建设,将新开出入口,为企业货运提供便利。”

  “动迁也动情,真心换民心。”这是台江区参与沿河征迁党员干部的共识。他们深入细致的工作架起了政府与群众间的“连心桥”。

  在红星河水系征迁进行时,根据规划调整,征收范围扩大了。“这意味着,从动迁到群众搬迁仅有半个月时间。”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郭鲁琳带着党员突击队,挨家挨户进行政策宣传,让涉迁居民一一知晓。“平时白天要上班,工作人员都愿意配合我们的时间晚上来。”家住亚峰里10号的翁先生说,“虽然征迁消息来得突然,但听完细心解释,我们明白了这是民生工程,很愿意配合。工作人员还让我们有困难尽管找他们,孤寡老人也得到关照,我们很感动。”

福州3个月完成85条河道交地任务 征迁183万平方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