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福州拿下了

福州3个月完成85条河道交地任务 征迁183万平方米

2017-10-12 23:2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3个月完成85条河道交地任务 征迁183万平方米

  仓山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征迁工作。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为确保今年底前基本实现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目标,6月底,市委、市政府下达指令任务,国庆前,要完成85条河道173万平方米的征迁交地任务。

  千钧压力之下,市民看到的是全市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四城区、各部门精兵强将闻风而动,全员集结,一个个指挥部、工作组、突击队、小分队纷纷成立,全力推动水系征迁工作。历经3个月的全力奋战,截至国庆前,四城区基本完成征迁任务,拆除总面积183.28万平方米,平均每天完成2万多平方米。

  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征迁,是水系综合治理的“一号工程”。

  内河要除黑臭、提水质,需要足够的工作面对河道进行清淤截污,安装长效的“净化装置”;内河两岸要美起来,要拆违、修路、种树、亮灯、建景。因此,治水第一步就是征迁腾地。

  征迁,也是大家眼中的水系攻坚“硬骨头”。

  按照我市水系综合治理方案的要求,内河两侧必须留足6米宽,坚持“四不断”(截污管不断、路不断、绿化不断、灯不断)。因此,任何一处拆迁“钉子”,都可能成为水系治理的“堵点”。

  3个月,85条河道,征迁173万平方米。时间之紧、难度之大、任务之重,可想而知。因此,刚开始,很多人把它看作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水系征迁,拆除和签约是横亘在期限面前的“两座大山”。

  仓山区国庆前要完成38条内河征迁交地任务,涉迁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任务量的一半还多。“不仅涉迁面积广,在我们常做征迁的‘老手'看来,难度也不小!就拿白湖亭河来说,5.3公里长的河道沿线涉及盖山、城门、螺洲3个镇,征收面积达11万平方米。300多座房屋,里面既有‘热闹'的村庄民居,也有生产中的厂房,必须要在2个月内拿下。”仓山区水系治理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达道河旁一座有80多年历史的老宅,征迁涉及家族后代共18人,每次谈判都得十几个人参加。”台江区房管局副局长、主任科员周雯告诉记者,这样的继承分配问题,要让十余名家族成员全部接受一个安置方案,难度很大。

  “不光是签约难,签下了怎么拆,也让我们心里打鼓。”仓山区水系治理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房屋沿河而建,且户户相连,施工作业面根本不足以让大型机械进场。“机器不行,就只能靠增加人工,与时间赛跑。”

福州3个月完成85条河道交地任务 征迁183万平方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