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各级各部门啃下“硬骨头”,让居民顺利回迁

马尾3299户居民今年圆“安居梦”

2017-10-12 07:1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3299户居民今年圆“安居梦”

  马尾沿山家园选房现场,回迁户选上了满意的房子。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林颖 林沁馨 文/摄)记者昨日从马尾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成了马尾的“回迁年”,各级各部门拧成一股绳,打了一场“回迁攻坚战”。截至9月底,该区完成了魁岐小区、君竹佳园、香海佳园、西亭康城、儒江苑、沿山家园等6个重点回迁安置项目。年内,该区力争完成阳光城山与海安置房项目的回迁工作。这些项目共涉及回迁户数3299户,回迁套数5017套,回迁面积共计44.69万平方米。

  提出“一户一策”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初,马尾区委、区政府广泛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人员,多次前往项目现场进行检查,专题研究回迁安置项目,确保回迁选房前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提前完成回迁安置工作夯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马尾已完成的6个安置项目,征迁时间长、安置户数多、建筑面积大,项目建设、验收、资金结算等方面存在较多困难。该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进行指导,与相关责任单位一起分析问题,制定增效计划。

  7月26日至27日,位于君竹的福州机场高速公路二期(罗星段)项目主线及君竹南面安置地回迁工作井然有序,群众“怀着期盼来,带着满意去”。殊不知,君竹佳园的回迁工作曾是令人头疼的“攻坚难题”。比如,安置房征迁因故逾期,导致地块无法如期安置;原本住在相对繁华地段的涉迁户有“原住址回迁情结”,但这与相关政策相违背,导致一些涉迁户不愿配合回迁,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让君竹佳园安置工作拖了8年。

  为此,罗星街道提出“一户一策”,逐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君竹佳园“硬骨头”被啃,魁岐小区也传来好消息,就在8月3日,居民回迁魁岐小区。而在上月底,1100多户涉迁户回迁沿山家园。

  部门通力协作

  打赢回迁攻坚战

  在“回迁攻坚战”中,马尾区直各部门凝心聚力工作。

  5月底接到回迁任务时,福州市统建拆迁工程处主任、君竹佳园项目经理赵明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回迁选房前,首先要让君竹佳园达到验收条件,但按照正常手续,整个流程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当时开完回迁筹备会议,就觉得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在此后的一个多月内,马尾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规划局、消防大队等部门以及自来水、电力、燃气等单位大力支持,让赵明感受到马尾干部“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马尾区主要领导在办公现场提出:对于项目建设方提出的问题,各部门必须全力配合,而且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否则将问责。”赵明说,马尾各部门通力协作,在部分审批事项中“容缺预审”,让审批提速,推进相关工作。

马尾3299户居民今年圆“安居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