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棋圣吴清源感动读者 市民建议设纪念馆留住乡愁
2014-12-06 15:15:30  作者:李熙慧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半野轩周边建设应纳入规划控制

  吴清源故居——半野轩,是福州现存相对完整的私家园林,现属南京军区第二老干部服务处管理使用。很多市民都非常关心半野轩的命运,希望半野轩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半野轩现已列入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鼓楼文体局工作人员已对其进行实地走访和资料登记。半野轩古园现仅留一座亭子、一座石桥、一方池塘和水池上一排石柱长廊。现亭子基本保存较好,石桥已残损剩下一截,水池上长廊被部队改建为营房。

  “建议规划部门对半野轩周围的建设进行控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如果能在现在的基础上对长廊上营房进行拆除,对石桥及亭子进行修复,就能还原这所私家园林的大致面貌了。

  不过,该负责人说,这些都需要管理单位南京军区第二老干部服务处和省、市相关规划部门的支持和协调。

  恢复半野轩应先收集资料

  “不论半野轩的管理单位是哪里,都应该从保护古迹的出发点来做。”福州古建筑研究者陈朝军致电本报,建议由文物管理等部门牵头,向专家和社会广泛征集半野轩古园林的文献图集他说,古迹要恢复到它们原来的形式,包括原来的庭院空间布局、山水意境等,都需要更翔实的内容。保护、修复工作,划定保护范围,明确保护控制要求,才是切实有效的保护“半野轩”历史文化遗产。

  此外,福建博物院陈明忠副研究员说,在古代园林的修复上,针对残损部分进行的修补不宜使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