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男子暴打乞讨老人续:被人肉宁波小伙出面证清白
2014-09-10 08:11:38  作者:李欢腾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专家说法因事件恶劣引起广泛传播

  自从报道过该事件以后,迅速引起当下很多网民热议,甚至在微博上发起“人肉搜索”来寻找打人者。针对这种社会效应和传播现象,很多社会学和传播学的专家也有自己的看法。

  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表示,该事件能够迅速引起社会关注,与事件本身的性质息息相关,这是一个年轻男子殴打老人的恶劣事件,很容易让人们对年轻男子产生公愤、对老人产生同情。

  他称,当前社会很多人在受了委屈或者遭受不公平待遇以后,会将怒气撒到弱势群体身上,而该事件是十分典型的案例,事件的典型性也是引起关注的重要原因。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教授乐媛女士认为,该事件能够迅速引起关注,主要从3个方面来看:首先,在该事件的报道中,提到目击者所拍摄的视频,并将视频放到网上,供网友观看,来了解事件。同时,视频中大家看到的一幕是一个年轻男子脚踹老人的画面,冲击感十分强烈,让观看的网友第一反应就是这名男子很残忍,使得网友不自觉地进行转发。

  而该事件的报道,与目前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也是有关系的,像贫富差距过大等,一些很尖锐的矛盾,一旦有一些新闻事件涉及这些,就很容易引起舆论的爆发。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李欢腾 记者 陈雪芳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