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男子暴打乞讨老人续:被人肉宁波小伙出面证清白
2014-09-10 08:11:38  作者:李欢腾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记者手记

  9月4日下午6点接到线索,9月9日最后一篇稿子完成,这期间,我沿着东街口找了老人两次,每次都会汗流浃背,但我不愿停下寻找的脚步,因为我想更多地了解老人背后所隐藏的故事。最终,通过与老人户籍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我找到了老人的家属和在福州的弟弟。

  在第一篇报道见报之后,该事件迅速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网络上更是发起了“人肉搜索”,试图扒出打人的男子。

  在这些关注的背后,有人质疑老人是不是职业乞讨者。看到这些,我也怀疑过自己的报道是不是有价值。但是,很快我就否定了这个想法。

  在我看来,老人作为一个社会弱势群体,我们可以不帮助,但是我们不能不尊重,更不能用武力对待。

  我还记得,事发当天,老人走后并没有回到住的地方,而是在东百大楼前面的天桥上乞讨,我蹲在老人的旁边,问老人,身上疼吗?他冲我摇摇手,说了句“不疼”。

  因为年纪大了,老人的门牙已经掉了,说话也不太清晰,他说的每句话我都要重复问他,采访也因此进行了半个多小时,但老人并没有因为我影响他乞讨而感到厌烦,还偶尔问我一句,在这里生活的怎么样。老人的大度和真诚,深深地打动了我,从那一刻起,我觉得自己有责任要帮助老人。

  昨天上午应该是我和老人见的第三次面,也是在福州的最后一次见面,看着老人新理的头发,干净的短袖和见到我时的热情,我很难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只是一再嘱咐,以后好好在家安度晚年。临走时,老人和他的弟弟拉着我的手,不断地说着谢谢。

  其实,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太多,甚至从中感悟到很多。看着两位老人并肩离开的那一幕,我觉得我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李欢腾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