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规定公交车高峰期5分钟一班 实际发车间隔不定
2014-07-08 09:21:34  作者: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业内人士:

  发车间隔依运行情况而定

  针对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业多年的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每一条线路的车辆数都经过前期调查,按照总体的客流量进行安排,主要线路的车辆数都在20辆以上。”这位负责人说,盲目增加车辆,只会造成路面更加拥堵。

  据了解,在发车时间方面,各公交公司都要求高峰期市区主要线路每5分钟发车。“但由于路况拥堵,5分钟也只能作为理论时间。”该负责人坦言,目前也只有少数线路能做到,比如118路的发车时间一直就较为平稳。

  这位负责人表示,每条线路的公交车都是双程来回运行,首班公交车发出,后面车辆陆续上路,由于路况拥堵等因素,许多时候会造成好几辆一起堵在某个路段,导致返程车辆断档,从而影响第二轮的发车时间。“公交公司不可能压着时间不发车,而是要从全局调控所有车辆,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实际操作中,除了首发的前几班车辆,高峰期公交车的发车时间需要依情况而定。

  公交公司:

  跳站不停有时是

  “隔站放空”战术

  此外,针对有乘客反映的公交车有时不停站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这可能是公交公司采用的“隔站放空”战术。

  上述负责人解释说,当高峰期拥堵或车辆故障等造成车辆断档时,为满足乘客乘车需求,公交公司就会采用“隔站放空”的发车战术。“当好几辆车堵在某段路上时,我们会让始发站的车辆跳过这段路,直接开到下一个路段的站点接收乘客,这样才能保证第二轮的车次正常运行。”当堵在某段路上的好几辆公交车都“突出重围”时,就会发生“等半天一辆都不来,一来就来好几辆”的情况,此时有些车辆就会采取“隔站放空”的战术,“有的车就要跳站,赶到前面的站点去。”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不停站的情况也有可能是司机个人行为。“市民要是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向公交公司投诉。”目前各公司对到站不停靠的行为处罚都十分严厉,比如康驰新巴士公司发现一次就要扣司机195元。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