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城街头接连发现外来生物 网购外来生物需注意
2014-07-03 07:15:01  作者:赵铮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检疫犬检查入境旅客的行李

  【分析】

  外来生物入侵途径多样

  那么,外来有害生物是怎么来到我们身边的呢?据介绍,生物入侵的方式,一般分自然方式和人为方式两种。自然方式,就是通过动物爬行、迁飞,或随气流(风)、水流(洪水)迁移;人为传入,包括主动引进和被动传入两种情况。目前,人为方式是造成生物入侵最重要的方式。

  人为有意引进的例子很多。比如,市民熟悉的水葫芦,就是作为观赏花卉引入中国的。上世纪50年代由于粮食缺乏,它被作为猪饲料推广种植,后来无人采收的水葫芦就造成了野外逸生。再如互花米草,由于秸秆密集粗壮、地下根茎发达,能够促进泥沙的快速沉降和淤积,最早于1963年引入中国。1980年福建省从美国引进互花米草,当时的目的是消浪、保滩、护堤,曾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很快在近岸滩涂疯狂繁殖而变成了害草。

  据悉,被动引进是随人类活动造成的无意传入,包括国际贸易、国际旅行、跨国邮寄等途径。

  有关人士提醒,现在很多人喜欢养新型宠物,比如比较奇特的鸟、鱼、蛙、龟、蜘蛛等,其中有些就是从国外进境的外来生物。这些宠物如果被随便丢弃,就可能成为一种入侵物种生存下来,对生态环境、农业发展、渔业生产等造成严重危害。

  “人为管理不当,实验室逃逸,也是造成外来有害生物扩散的途径。”有关人士介绍,2010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多次截获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违规邮寄进境的活体果蝇,收件人均为福建某高校生命科学研究所教授,这也说明外来有害生物从实验室逃逸的危险离我们并不远。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