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城街头接连发现外来生物 网购外来生物需注意
2014-07-03 07:15:01  作者:赵铮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红火蚁(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

  福寿螺 (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7月3日讯 西湖公园现“生态杀手”薇甘菊、榕街头现褐云玛瑙螺(非洲大蜗牛)……作为沿海城市,福州外来生物入侵较为频繁,近日市民在街头接连发现一些外来入侵物种。它们通过哪些途径入侵?有关部门有何措施?福州市民该怎么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士。

  【数据】

  入境有害生物

  截获量增长17%

  据了解,外来入侵生物是指非本地的,对农林牧渔业生产、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人类健康产生威胁与危害,能在自然界自我繁衍的生物。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介绍,该局多次截获在全国口岸、福建省口岸首次发现的进境植物疫情。今年1月至5月,共截获进境植物有害生物212种类、1883种次,同比分别增长1.9%和17.0%。其中包括可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危害的假高粱、黑高粱、三裂叶豚草、西部苋、平滑苍耳、长芒苋等检疫性杂草,以及对我省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危害的咖啡果小蠹、四纹豆象、菜豆荚斑驳病毒等检疫性有害生物。

  有关人士还介绍了一些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典型案例。其中,互花米草、水葫芦、福寿螺被列入2003年1月公布的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稻水象甲、红火蚁、三叶斑潜蝇、松材线虫被列入2010年1月公布的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马铃薯甲虫和食人鱼的潜在危害也很大。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