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省质检成绩公布 高考前一个月名师指导最后冲刺
2014-05-05 00:32:27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综历史:

  要用学科语言作答

  福州八中高三历史集备组组长林琴老师给出了一些建议:要梳理历史知识体系,加深理解,不要钻研大而空的高难度试题,对照《考试说明》的要求,细细翻阅课本、笔记和做过的试题,强化记忆,打通脉络,深化理解,补缺补漏;可以把《考试说明》中的典型题型认真再做,归纳答题思路,琢磨答题技巧,明确答题书写要求;要按照高考考试的时间和答题要求规范作答模拟题,努力提高自己的材料阅读理解和审题解题能力,还要分析解剖自己常见的答题失误,反复训练。

  理综生物:

  非选择题要保证25分钟答题时间

  福州三中生物教研组副组长、高三生物集备组组长刘东杰建议,在下一阶段的复习中,考生要继续巩固对各章节生物学基本原理、结构、过程、功能等的准确理解和掌握,注意提炼规律性的知识和方法。可采用从习题反馈到课本、再以课本指导解题的方式,螺旋式地加深对重点主干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要加强不同章节间知识的整合及联系,参考课堂笔记及教辅书籍,尝试利用概念图、流程图等多种形式对各章节知识进行回忆和联系。

  要通过反复演练来掌握重点知识内容考查要点和常见题型的解题技巧;合理安排理综三科的答题时间及顺序,避免出现会做的题目没时间做,要留给生物非选择题大约25分钟答题时间。

  要加强实验和科学史相关知识的复习,切实掌握《考试说明》要求的16个基础实验;科学史的相关内容包含了许多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也是试题的良好素材。

  要整理做过的习题试卷,要经常翻看错题本,对于错题要重新思考。对于复习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记录下来,及时跟老师交流解决。

  理科数学:

  成也基础,败也基础

  福州三中高三理科数学集备组组长林风结合省质检理科数学试卷中出现的问题,给考生提供了不少对策。“成也基础,败也基础”是高考数学的规律,从知识板块的得分情况来看,基础尚有较大缺口。之前的复习中,有些考生只重知识,不重理解;只重题型,不重本质;只重模式,不重方法。因此,在答题时必然短板缺陷暴露无遗。

  林老师建议,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考生要温故知新,充分发挥“错题本”“练习本”的作用,再回首,看错题、补缺漏、多反思,务必让基础分、中档分“颗粒归仓”,这是提高效率的最佳途径。

  此外,临考前的模拟训练是不可缺少的,以练代考、以考代练,专题训练、专项训练、限时模拟、考前模拟等要因人而异,切忌“拿来主义”,要学会选择必需、必要的东西,充分发挥训练的“模拟、反馈、评估、调试”的作用,以求高考时达到最佳的应试状态,力争在高考中取得佳绩。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