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省质检成绩公布 高考前一个月名师指导最后冲刺
2014-05-05 00:32:27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综政治:

  以热点带考点复习

  福建师大附中高三政治集备组组长杨蓉老师建议:考生要加强复习的针对性、计划性,对照考试说明查漏补缺,突出重点,兼顾基础,以点带面,强化识别易错易混的知识;注重归纳梳理,熟悉不同主观题型的答题要求,关注开放性试题及高考中的新题型,以热点带考点,综合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分析热点问题,以提高知识迁移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习题训练的针对性、时间性、变通性,增强适应性,提高实战技巧与能力;加强审题训练,明确设问要求指向,把握材料关系,明确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答案布局要有层次性、条理性,专业性,可按“先重点再其他、先观点再材料、先教材再创新”的顺序来组织答案;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影响,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多自我鼓励肯定,增强自信心。

  理综物理:

  提升能力不能只靠练习

  福建师大附中陈炜烜老师结合省质检考试考生解题时暴露出来的问题,提供了几点复习建议。

  一要反刍旧题,拓展典型题。考生要留充足的时间对旧题进行拓展或重组,寻找漏洞。

  二要回归课本、落实双基。课本始终是命题者取材的源头,考生寄希望于考试或练习来提升能力,是舍本逐末的表现。

  三要加强读数、重视数据分析。

  四要加强模型构建,提高分析能力。考生要养成“将一个复杂问题分解成几个简单问题”的习惯。

  五要重视品质养成,培养规范答题和耐心计算的习惯,提高自己的估算能力。

  理综化学:

  重视实验和读图读材料

  福州三中高三理综组长、高级教师章新林认为,本次省质检化学试题暴露了部分考生存在的问题。

  一是实验方面比较薄弱,特别是实验设计题。考生作答跟题目要求不一致,丢分严重。二是考生不善于提取题目中提供的有用信息来答题。三是考生计算方面比较薄弱,有关计算的题目得分率较低。四是文字表述能力不强,简述理由的题目不能紧扣题意,比如第31题,不少考生在答题时将“乙醇分子之间存在氢键”表述成“乙醇分子内有氢键”,表述不正确。五是读图能力偏弱。

  章老师建议,高考前一个月的宝贵复习时间,考生要加强计算训练,加强文字表达能力训练,加强读图能力,特别是流程图的题目,尤其要对照《考试说明》考查的知识点梳理,不要留有死角;实验复习重点要搞清楚22个实验;复习重点为构建知识网络,考生做题要反思失误,建议对错题进行整理防止再错。对化学方程式和离子方程式一定要注意配平等,沉淀符号不要漏写。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