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5月蛇频繁出没 闽蛇伤中心已收治20多名病人(图)
2014-05-22 10:46:47  作者: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医生提醒

  天气渐热蛇伤进入高峰期

  除了老叶,仅五一节期间,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还收治了两名分别被眼镜蛇和竹叶青蛇咬伤的病人。

  王世军说,一般每年3月就会陆续出现蛇伤病人,随着天气转热,冬眠的蛇陆续开始出没了,蛇伤发病也渐渐进入高峰期,夏秋季达到顶峰。进入5月以来,该中心已收治的蛇伤病人达20多例。福建的地理和气候特点比较适合蛇类生长,以竹叶青蛇和烙铁头蛇所咬伤的病人居多。

  目前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收治的伤者中,60%-70%是在农村地区被咬伤的,另外还有一些是在爬山登高、野外活动时受伤的,而涉及蛇的种类主要有竹叶青蛇、烙铁头蛇、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等。

  王世军提醒,遭蛇咬后不管是有毒没毒,都要尽快到医院处理,让医生进行判断,不要大意。同时,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不要奔跑,不要剧烈活动,以免蛇毒扩散加速。另外,在野外活动时要提高警惕,尽量避免光脚在草丛或田间行走,手部等裸露在外的皮肤要做好防护措施,最好着长衣长裤,行走时要用木棍拨打草丛以驱赶蛇。

  被蛇咬伤6小时内为最佳救治时间

  王世军指出,被蛇咬伤的6小时内为最佳救治时间,若不小心被毒蛇咬伤,首先要尽量保持原地不动,及时呼叫他人来救援。

  接下来,就是在近心端的下一个关节进行伤口绑扎。绑扎不能太紧,要以绑扎物能上下移动1cm左右为佳。绑扎之后,每15~20分钟要松开2~5分钟,之后继续绑扎,避免局部组织缺血坏死。

  随后要迅速、及时、有效地冲洗伤口。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用清水或者肥皂水冲洗;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2%高锰酸钾溶液、双氧水等冲洗,时间要稍久。

  同时,可以挑开伤口或切开伤口,若伤口内有折断的毒牙亦应取出,这有利于蛇毒的排出。洗净伤口后用小刀等利器在伤口上切开长1cm左右的切口,切口不要太深,只要切开表皮层就行了。

  另外,还可用火柴头瞬间灼烧伤口,因为蛋白质是蛇毒的主要组成成分,用局部的高温可以破坏一部分蛇毒。特别提醒一下,被蛇咬伤后超过30分钟用此办法无效。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