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5月蛇频繁出没 闽蛇伤中心已收治20多名病人(图)
2014-05-22 10:46:47  作者: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烙铁头蛇草药配酒解蛇毒完全不可取

  王世军说,对于蛇伤的处理,民间有不少的误区,一些病人采取了一些错误的急救方法,反而阻碍了治疗。

  5月3日,一位宁德古田58岁的农民老肖上山砍柴,被竹叶青蛇咬伤。当地医院处理包扎了伤口后,他被家人送往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抢救。途中,老肖觉得上肢肿痛难耐,但他听说被蛇咬后要紧紧扎住伤口,不然蛇毒会顺着血液流向心脏,于是,他不敢解开纱布。路上老肖疼痛难忍,只好打电话向福州的120求救。

  由于伤口长时间绑扎太紧,导致老肖的手臂缺血淤紫,险些缺血坏死。幸好救护车的急救人员处理得当,否则蛇伤加上肢体坏死会更难处理。

  另外,医生在救治中发现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很多农村地区流传着草药配酒解蛇毒的做法,这其实是完全不可取的。上周来自闽侯的严女士早上8点在田间劳作时被竹叶青咬伤,家人为她做了挤捏冲洗伤口、绑扎等应急处理,又让她喝下了四五两用酒熬煮的草药,导致病情加重。经过救治后,严女士脱离了危险。

  医生指出,由于喝酒会加快人体血液循环,也就很可能加速蛇毒的扩散,加速肢体肿胀,延长肢体肿胀消退时间。

  另外,王世军说,被蛇咬伤后,并非注射抗毒血清就行了。蛇毒通过血液循环、淋巴管快速进入人体,并和体内靶器官结合。抗蛇毒血清只能中和人体内游离的毒素。对于已经和人体靶器官结合的蛇毒毒素,抗蛇毒血清则无法起效果。在蛇伤后3小时内使用抗蛇毒血清效果最佳,超过24小时使用抗蛇毒血清效果很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