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三中八中福高自主招生考试举行 约有1200人参加
2014-05-10 20:54:53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海峡都市报5月11日讯 今天是“母亲节”,考题也凑起热闹。昨日,福州三所一级达标校自主招生考试,巧合的是,福州三中和福州高级中学的英语作文都围绕“母亲节”展开,其中福州三中要求学生给杂志社写信,谈谈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与祝福;福州高级中学是让学生给母亲写一封信。福州八中的语文题考《福》字,也有考生以母亲的爱切入。

除了这样的“撞题”巧合,各校的考题也让考生们大开眼界,“内地女童香港便溺”事件、《神探夏洛克》等进入考题,考生大都感觉与平时的试卷有很大差别。

福三中“内地女童香港便溺”事件进入考题

据福州三中介绍,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题型分值完全一样。不过,今年的试题开放性更强,考得更灵活、试题更新颖,也更有区分度,可以说天文、地理、历史、科技、热点事件无所不考。

“内地女童香港便溺”事件,此前在网上曾大受关注,沸沸扬扬。昨天,该事件也登上三中的自主招生试卷中的语文作文题中,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英语作文题则也体现了热点和时效,切合母亲节的主题,列出各国母亲节送的礼物,让学生给杂志社写一封信,并谈谈对母亲的感恩之情和祝福。

三中综合能力测试题颇受关注。昨天记者了解到,综合能力测试总体量是50题,要求学生在30分钟内做完,平均每半分钟做完一道题。校方表示,综合能力测试包含三个部分内容,分别为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智商,考的范围更加新颖灵活,也更有区分度,考查的方式也更多。不过,今年的图形智商题减少到4道题。

八中 语文只考一篇作文

语文只考一篇作文,其他什么题也没有。这也是今年福州八中自主考卷的一大亮点。

这道作文题是命题作文,以《福》为题,写一篇字数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并给出了古汉语中的福气和庇佑的解释提示。学校称,之所以只出一道作文题,是因为校方认为作文最能体现学生的语文水平,而且作文的命题本身也十分引人深思,学校希望通过这篇作文了解到学生更深层次的思想内涵,同时还能考查学生的语言水平。此外,为了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发挥,今年比去年考试时间多了半小时。

据了解,今年福州八中将数理化合卷调整,分为两场考试,难度也比去年略有加大。校长陈炜介绍,之所以将原来的数理化合卷进行分割,是因为在去年考试中发现不少考生对数理化合卷考试的经验不足,未能合理分配时间,导致考题来不及做完。

据了解,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此次自主招生400人,最终有890余人参考。参考人数居四校之首,录取率约为21。

福州高级中学 语文科区分度大

“语文阅读量好大。”昨日上午,福州高级中学自主招生语文科目考完后,学生这样感叹,有的学生称时间都不够。而英语作文是给母亲写一封信,与福州三中英语作文题有所撞题。

昨天约110名考生参加了福州高级中学自主招生考试。

上午开考的语文和英语两科,比较重视通过语境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比如,语文有一题,要求把古文和诗歌进行比较阅读,这需要学生有很强的理解与综合运用能力。据了解,从改卷情况来看,语文科区分度大,已经拉开了分数。

理科科目则注重创新以及学生综合分析能力。数学整份试卷总体难度0.6。解答题采用一题多问,梯度明显,不同程度学生可以得到相应的分数,以此体现区分度。而化学则重点考查与高中化学有关联的初中基础知识,如化学用语、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并突出化学实验的考查。

物理则关注最新科技成果,考题从天上的“嫦娥三号”变轨过程中的能量转化问题,到海里的“辽宁”号航空母舰航行中动力与浮力的计算问题都广泛涉及。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