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2014福州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思想政治缩至1小时
2014-03-11 23:14:26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思想品德:考试时间缩短半小时

  考试内容:教材部分分为“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三大知识板块。要求考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正确认识和评析重大时事政策。

  试卷结构:开卷笔试,考生可携带课本和相关时事资料进入考场。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其中容易题难度值范围为0.7以上、中等题难度值范围为0.5~0.7、稍难题难度值范围为0.3~0.5。考试合格率达80%。试卷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部分,其中选择题部分约占60%,非选择题部分约占40%。从内容结构上看,“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比去年增加5%,约占3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比去年减少5%,约占35%;“时事”约占20%。较大的变化为,考试时间由于原来的90分钟缩短为60分钟。

  历史: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考试内容: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约占65%,世界历史约占35%。试卷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将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考试形式:考试采用开卷笔试形式。考生答题时可以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试卷的容易题、中等题、稍难题比例约为8∶1∶1,试卷难度值控制在0.8左右。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选择题约占40分,20小题;改错题约占10分,5小题;辨析题约占5分,1小题;材料解析题约占25分,2小题;综合题约占20分,2小题。

  地理:加强试题与社会和学生的生活联系

  考试内容:包括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福州地理)四个部分。试卷立足“双基”,面向全体学生,难易适当,不出偏题和怪题。加强试题与社会和学生的生活联系,体现时代特征。

  考试形式:考试采用书面闭卷笔答的考试方式,考试时间6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考试合格率达80%。试卷单项选择题占50%,非选择题占50%。地球与地图约占15%,世界地理约30%,中国地理约45%,乡土地理约10%。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