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2014福州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思想政治缩至1小时
2014-03-11 23:14:26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014年福州市初中毕业会考、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说明》11日出炉,对中考7门学科及初二的地理、生物的考试内容、试卷结构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各科命题在题型、分值、知识点上略有调整。

  语文:课外名著必读略有改变

  考试内容:正确使用常见常用的词语,辨析常见语病,了解常用的修辞手法,正确运用句子表情达意。会背诵、默写规定的古代诗文60篇。课外名著必读书目有6本,分别是《西游记》《水浒》《骆驼祥子》《童年》《简爱》《海底两万里》。

  试卷结构:闭卷考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两小时。全卷难度0.8左右。易、中、难试题比例约为8∶l∶l。

  今年语文考试说明有两处变化。一是课外名著必读书目,删除了《朝花夕拾》《格列佛游记》,改为《骆驼祥子》《童年》。二是要求背诵默写的古诗文篇目略有调整,比如删去了《邹忌讽齐王纳谏》《桃花源记》《马说》等,增加了《曹刿论战》《大道之行也》《五柳先生传》等。

  英语:书面表达降为15分

  考试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在一定语境下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课程标准中提出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方面要求。考生要学会使用1500个~1600个单词和200个~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除了教材外,课外阅读量达到15万词以上。

  试卷结构:全卷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为8∶1∶1。听力部分测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今年各题型分值有较大调整。首先是听力部分,分值不变的情况下,由四个部分缩减为听对话选图、对话理解和短文理解三个部分;语言知识运用由单项选择、补全对话和完形填空三部分组成,分值由原来的25分提高为35分;阅读理解共分两节,由于原来的35分增至45分。第II卷(非选择部分)读写综合40分,书面表达15分,其中书面表达由原来的20分降低为15分。

  数学:试题背景来自生活

  考试内容:包括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领域。试题背景将来自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试题形式、答案标准多样化,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控制主客观题比例,把握试卷的长度,给学生留有充分思考和解答时间。

  试卷结构: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总体难度约0.8。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稍难题(难题)。试卷包含有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三种题型的占分比例约为选择题26%,填空题14%,解答题60%。其中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作图题等,解答题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推证过程或按题目要求正确作图。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