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今年中考大纲出台 思想品德内容结构有调整
2014-02-12 21:55:10  作者:河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2日,省教育厅发布《2014年福建省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等九个学科考试大纲》,对今年中考的考试范围、考试形式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与往年相比,今年各学科大纲整体变化不大。

  语文:文言文不考查词法、语法

  考试范围:《语文课程标准》中第四学段(7至9年级)的课程目标。古诗文的阅读,重在考查记诵积累。要求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50篇。文言文的考查,重在理解文章的大意,不应考查词法、语法等方面的知识。在阅读考查中,不搞支离破碎的词句分析,不以技术操作的测试来代替学生自主的体验和感悟。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由各设区市统一命题。试卷满分为150分,笔试时间为120分钟。有条件的设区市可进行听力测试、口语交际测试。在语文试题中,填空题、简答题占50%至55%,作文占45%至50%。从内容占分比例来看,积累与运用占15%左右,阅读占40%左右,语言表达(口语交际、写作)占45%左右。

  数学: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

  考试范围: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7至9年级)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部分的内容。重视对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性评价,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全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试卷包含填空题、选择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填空题占25%、选择题占12.5%、解答题占62.5%。全卷总题量(含小题)控制在25至30题。

  英语:不具备口试条件的要增设口语应用题

  考试范围:以教育部制订的《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九年级结束时应达到的“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作为考试范围。

  考试形式:可以包括口语测试、听力测试和笔试。口试可安排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口试的组织和操作有较大难度,如因暂不具备口试条件而不进行口试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采用书面作答,闭卷考试的形式。听力测试和笔试时间总共120分钟,其中听力测试不超过30分钟。

  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试卷总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主客观题比例约4:6。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