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鼓岭历史文化展亮相 一批老照片讲述鼓岭往事
2012-10-14 21:49:24  作者:綦芬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超尘曾任鼓岭邮局局长

  随着上山避暑的洋人和中国人(军政要员、买办、社会名流)日益增多,为他们服务的季节性配套服务设施应运而生。在宜夏村企头顶狭小的老街上,就分布着警察分驻所、保安分扎所、邮局、电报局、福建省旅行社、商务印书馆、食杂店、理发店、照相馆、咖啡馆、中西医诊所等。在此次收集到的福州环球印书馆民国22年(1933年)出版发行的《福州便览》中就有记载。

  1902年成立的鼓岭邮局是中国早期的5个夏季邮局之一。正因有此邮局,才使鼓岭在世界各国烙上自己的印记。由于邮局主要服务对象是外国人,懂英文的林超尘在1928年调任市局下属的鼓岭夏季邮局局长,上任时还带上妻儿,一家五口入驻鼓岭邮局。

  90岁的邮局退休员工林幼玉,是林超尘的长女。今年3月,看到本报和市文物局联合征集鼓岭史料的消息后,林幼玉向本报介绍了她儿时印记中的鼓岭邮局。随后,她又将那时期鼓岭邮局的建制、建筑平面布局及使用功能等回忆出来,形成资料寄给市文物局。此次修复鼓岭邮局,也参考了她的资料进行布置。

  洋人大多坐轿上山避暑

  (小)洋人在鼓岭避暑,也催生了不少鼓岭乡民赖以谋生的行当——小孩捡门球,大人当轿夫和挑夫。

  当年洋人在山上建了6个网球场,每年举行比赛,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可进入。此次收集到多张当年网球场及网球赛的老照片。网球场外虽有五米高的木柱和铁丝网,但仍不能挡住球往外飞,当年鼓岭的小孩都做过网球场的门童,争着在网球场外给洋人捡球,一次可挣50文钱。

  每年端午,洋人上山避暑,重阳下山,过着候鸟般的“迁徙”生活。那时鼓岭交通不便,若要上山避暑,要从鳝溪的古道石阶坐轿上去。上山前,体壮的外国男子负责把行李物品先运上山。有时他们还会雇中国人帮忙抬行李,一同从东门缓缓步行至鼓岭,妇女、孩子及体弱男子则一路坐轿上山。

  此次收集到的一张老照片显示,原格致书院(今格致中学)校长裨益知步行在去鼓岭的田埂上,他的身后,中国男人正挑着行李。此外,还有外国妇女坐着兜子、男人坐着滑杆去山上避暑的照片。兜子和滑杆均为轿夫前后抬杠、有靠背的轿子。轿子旁边,还有中国挑夫挑着行李。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