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鼓岭历史文化展亮相 一批老照片讲述鼓岭往事
2012-10-14 21:49:24  作者:綦芬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洋人融入鼓岭人生活

  洋人在鼓岭,逐渐融入当地的生活,与当地人和谐相处。他们学着当地人从水井里取水洗涤,鼓岭老邮局边上的百年古井上刻的“本地外国公用水井”便是中外人民友好相处的物证。

  洋人盖房,喜欢高大宽敞,但在鼓岭上建房,都汲取当地人的经验,建成木架石厝,绝不超过两层,且门窗不用拱形。因为鼓岭气候潮湿,洋人屋内地板都设有通风口。这样的石厝不惧台风,若不是人为拆毁,可以几百年不倒。

  此次收集到的照片,有一张拍的是裨益知在鼓岭的别墅——山顶上一座单层石厝。还有一张摄于1901年夏,一场台风席卷鼓岭,被毁的仅是木架,石厝不受影响。

  不仅如此,洋人的房子外都要用乱石围成矮墙,以防野兽入侵。同时,洋人还和当地人一起设虎笼、狩猎。此次收集到的老照片,就有1890年鼓岭上的虎笼和老外猎捕老虎的照片。

  “洋义女”为义父郁郁而终

  很多洋人的孩子在鼓岭度过一生难忘的时光。美国教授加德纳就是儿时随家人在鼓岭生活了10年,临终仍喊着“鼓岭”。此次收集了加德纳收藏的中国邮票,其太太就是从邮戳上发现了“KULIANG”(鼓岭)这个地名,促成其实现丈夫遗愿,故地重游鼓岭,促成了中美友谊的一段佳话。

  在收集的老照片中,有一张特别引人注目,那是一张注明“各国孩子打成一片”的合影照。照片有些模糊,记者注意到,站在后排最左边的是一个穿着晚清服装、头发往后梳的小姑娘,她个头矮小,皮肤黝黑,目光清澈,脸上露出一丝腼腆的笑容。其实,她是鼓岭乡民的孩子。中外孩子一起玩耍,这成了许多人成年后依然眷念的美好时光。

  鼓岭乡民郭陈辉的祖屋,就在鼓岭邮局对面。上世纪60年代,祖屋被烧,一家人被分配入住鼓岭邮局。他的爷爷郭茂银当年就是轿夫,每年夏天都会接外国人上山避暑。他爷爷常接送的一户美国家庭里,有位10多岁的小女孩会讲福州话,与郭陈辉的大姑妈年纪差不多。大姑妈常随郭陈辉的爷爷下山接洋人上山,帮洋人提行李,与那位美国小女孩结缘。就这样,郭陈辉的爷爷有了“洋义女”。

  据郭陈辉90多岁的奶奶生前回忆,两个女孩“义结金兰”在先,随后才认了干父母。郭茂银40多岁时被抓壮丁,此后再没回来,“洋义女”郁郁寡欢,后来在鼓岭病逝。这个令人唏嘘的真实故事,也是此次收集到的,它是中外人民在鼓岭友好相处的见证。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本报首席记者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