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坊间流行福州歌 业内人称培育大众传唱佳作不易
2012-01-15 23:13:13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喜娘投资制作福州歌MV

  “福州福气真是多,接连喜事我忙得像‘颠趴’,金鼓配花轿,姑爷配新人,滑稽角的‘跑虎妈’,树叶配鲜花……”2010年,福州著名音乐人赖董芳写了这首《福州喜娘》,邀请福州首届喜娘大赛的十佳喜娘演唱。十佳喜娘虽说都能哼唱几句小曲,可此前谁都没上台完整地唱过一首歌。长乐、闽侯、鼓楼、仓山……十佳喜娘分布各处,集中排练一次不容易,可她们竟将《福州喜娘》唱进了福州十邑春晚,唱进了东南卫视主办的《欢乐合唱团》决赛圈。

  林苏和林沁是这群喜娘中的两位,因为唱《福州喜娘》,两人迷上了福州歌。林苏近两年创作了福州歌《青橄榄》和《掼粥掼到厝门口》,“掼粥掼到旗汛口,想起我家打风掉雨送我去学校;掼粥掼到南门兜,想起我妮在我做媳妇那一天泪汁流……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这首歌经林沁等人演唱后,很快在民间传唱开,成为福州拗九节的招牌歌。

  林沁告诉记者,她刚学唱福州歌时,母亲很反对,认为唱福州歌就像人牙疼时的呻吟声,难听,没有美感。“当我和林苏花了六七千元,制作了《掼粥掼到厝门口》的音乐单曲和MV,在福州电视台《攀讲》栏目播出时,母亲感动得哭了。她说想不到福州歌也这么令人动情。”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