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坊间流行福州歌 业内人称培育大众传唱佳作不易
2012-01-15 23:13:13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虾油味”和传唱度,二者兼得有点难

  著名音乐人赖董芳是力推福州歌的积极分子,近5年他创作的福州歌不下20首,绝大多数都制作成唱片和MV。他说:“目前福州歌创作挺纠结的,主要是目标观众难界定。中老年人喜欢朗朗上口的福州歌,要突出‘虾油味’,但这种歌曲在网络上点击率不高。因为爱上网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对福州方言不甚了解,对福州歌的审美评判标准是与流行歌曲作比对。而迎合了年轻人的喜好,所创作的福州歌又失去地域特色,很多网络点击率很高的歌曲,福州人听起来不知所云。”

  两个多月前,福州电视台推出每周播出一次的小栏目《来唱福州歌》。谈到福州歌的发展“瓶颈”,该栏目编导林宏说:“福州歌表演市场现在还不赚钱,这使词曲创作者的热情不高;福州歌没有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推广方面得不到政府的资助与补贴;最普通的MV拍一首也要上万元,年长的人玩不起,年轻人唱的福州歌又少了‘虾油味’。”

  近年福州歌的许多MV,出自“胜视”制作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孙国胜说:“我可以不赚钱甚至贴钱、贴精力拍福州歌,但我一个人的能力太小了,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福州歌。”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