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性教育课怎么上? 探访福州大学城高校开课情况
2011-09-27 10:50:4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开课之初曾遭“流产”困境

  其实,江老师1999年刚刚开设《性健康教育》选修课时,还曾遭遇“流产”的困境——连续两三个学期,全校只有区区几个人选这门课。后来他才发现,不是学生们不想选,而是由于选课要填表交院系审批,很多学生“不好意思”。直到2001年春季,生命科学学院和外语学院的同学“率先吃螃蟹”,这门选修课才终于成功授课,开创了福建高校性教育的先河。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江剑平是中国性学会性教育委员会委员,其实他的“本业”是研究解剖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他之所以开设性健康教育课程,是因为在1996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性健康状况调查研究”。这次研究,让他深入了解到大学生对性的困惑与矛盾,对性知识的渴望,促使他“下决心为他们做点什么”。2006年,江剑平将自己编写的《大学生性健康教育》课程讲义进行修改和补充,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成书。如今,该书第二版已经面世,全国已有几十所高校将其当作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有人说,大学才开设性教育课太迟了,但江老师的眼光则看得更远。“开这门课一是亡羊补牢,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性知识,消除性愚昧无知;二是希望这些学生能发挥辐射作用,把正确的性知识传递给他们的同学、朋友。最重要的是,我的学生以后也将成为老师、家长或媒体人,5年、10年后,希望我的课还能影响到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应用我所传授的知识和观念,加强对下一代的性教育。”

  江剑平说,性教育是一系统工程,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同步进行,才能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