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性教育课怎么上? 探访福州大学城高校开课情况
2011-09-27 10:50:4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教育部要求“性心理和恋爱心理”纳入高校必修课,记者探访福州大学城高校开课情况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 李薇 实习生 林琼) 大学生的性教育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教育部近日发布《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基本要求》,包括性心理和恋爱心理在内的心理健康课程,将成为大学生的必修内容。

  一向羞答答的性教育,在大学课堂上应该怎么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福州大学城一些高校已经有课程涉及性心理及恋爱心理的内容,不过,这些课程都还是选修课。

  福建师范大学

  性教育选修课人数总是爆满

  学生最喜欢听性生物学内容

  “计划生育中,男性结扎以后,是否还具备正常的性功能?是否还有射精现象?”在福建师范大学的《性健康教育》全校性公共选修课上,江剑平老师的这个问题,把许多同学问倒了。有同学弱弱地回答:没有了吧?而正确的答案是:男性结扎后仍然具备正常的性功能,也有射精现象,只是精液中不再含有精子。

  江老师的《性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是福师大的精品课程,也是学校热门选修课之一,每班限额150人,但报名总人数超过220人,最多时甚至达到250人。本学期,江老师在福师大开了两个班,协和学院(福师大的独立学院)开了两个班。

  据了解,江老师开设的《性健康教育》至今仍是福州高校唯一一门专门讲授性科学的课程,总共26~28个学时,主要包含性生物学、性心理学、性社会学三方面内容。其中,性生物学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包括生殖系统的介绍、性发育、性行为与性反应、性生活与性保健等等。

  在性心理学部分,讲述了人类从婴幼儿到中老年的性心理发展过程,而大学生的恋爱心理、婚前性行为,以及同性恋、易性癖、摩擦癖等性心理异常,都是教学的内容。“我会告诉他们,婚前性行为导致的意外怀孕及其他问题,不仅可能给女生造成身体上的损害,更可能带来心理伤害,有可能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对性行为抱有恐惧心理,要么从此破罐子破摔,无所谓了。”江老师说。

  性社会学则讲述了避孕的方法与选择、性道德与性法律、性传播疾病(艾滋病)以及性美育等等。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