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海上福州行系列报道之二:海洋渔业开辟崭新天地
2012-07-03 11:00:45  作者:林雨夏 任思言 林洪相 张浩清 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官坞村,村党委书记林哲龙从海参培养池里捞出一只巴掌大的海参。记者拿过来放在手里掂量了一下,起码有三四百克重。“这就是我们平常吃的海参,已经养了一年半了,再过半年多就能上市。夏天海参会‘夏眠’,天气冷的时候一只可以长到500多克。”林哲龙告诉记者,一个标准海参池的成本大约是100万元,利润则在200万元左右。“这几年海参市场价格波动很大,鲜活海参卖不了好价钱,我们村今年1月引进了全省第一条海参深加工生产线,加工出来的海参干品,1公斤可以卖到6000元。”

  “你别看手里的海参那么重,加工成干品之后还不到25克。”林哲龙见记者很惊诧,就带着记者来到海参深加工车间,一个长约15米的崭新生产线摆在车间里。“海参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开始上市,基本六月份之前就加工完毕,这个生产线是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采用全淡干工艺,避免了传统的盐渍海参之后破坏其营养价值。”林哲龙说,通过这条生产线,今年他们已经生产了10吨纯淡干海参干品,产值达6000万元。

  在福清市东威水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的加工生产线上,一只只鲜活的南美白对虾在经过剥壳、清洗、烧煮、调味、冷却、包装、灭菌、检验等工艺流程之后,变成了肯德基、必胜客等国内知名餐饮连锁店内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现在肯德基出售的鱼虾制品70%以上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此外我们的产品还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越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总产值达6.01亿元。”公司副总经理薛华灯介绍,“我们每年都要开发出10余种虾类产品,去年公司研发的‘草帽虾’和‘海王星’在肯德基餐厅热卖,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新推出的芝士虾卷和裹糠虾下半年将会在肯德基餐厅上市。”

  记者从福州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去年,我市水产品加工总量 133.73万吨,占全省48.85%;水产品加工总产值198.72亿元,占全省43.37%;鱼糜制品获利颇丰,加工产值近40亿元。

  采访手记

  思路决定出路

  曾几何时,提到大海,人们最先联想到的是渔盐之利、舟楫之便。如今,依托浩瀚的海洋资源和先进的科技水平,福州的海洋渔业显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但是,我们在采访中也发现,单一捕捞、靠天养殖等传统的渔业生产模式,在很多地方依然存在,渔民养殖难、销售难、抵御风险能力差的现象随处可见。

  思路决定出路。我们从捷丰、官坞、宏峰泰、东威的经验中,不难总结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公司+养殖户的模式,联动发展;引进先进的精加工生产线,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生态养殖和循环养殖等等。

  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全力服务,更是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切实帮助养殖户解决技术问题,引进能带动整片养殖户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养殖户的水产品寻找市场、拓宽销路。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海上福州”建设,给福州海洋渔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福州日报记者 林雨夏 任思言 林洪相 张浩清 贺鹏 通讯员 毛晨熙)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