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揭秘百饼园礼饼生产 坚守最正宗的“虎纠”味道
2014-05-15 16:15:13  作者:黄新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三层糕、鸭嘴饼、菜头饼、万字糕、蛋黄酥……还有那些老福州人心中最难以割舍的福州礼饼,岁月蹉跎,却难挡住这些舌尖上的福州味道。当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西式糕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时,传统的福州糕点依旧散发着它特有的乡土情怀。百饼园,这家福州地区范围内生产传统糕点品种最丰富、产量最大的糕点企业,坚守传统手工式生产,大胆尝试半机械化生产,最大限度保留传统福州糕点味道同时,将传统糕点生产引入正规化、规模化的新路子。

  传承福州传统糕点特色

  “何谓百饼园,可以追溯到50多年前。当时百饼园还只是乡里乡亲们人口相传的一个家庭式作坊。”百饼园的负责人蔡志鹏告诉记者,当时主人家坚持每天只做一百个传统礼饼,不多也不少。从前店后厂模式发展到工厂的规模化生产,如今的百饼园可以生产上百种的传统糕点,“百饼园”品牌又增添了新内涵。

  据蔡志鹏介绍,目前百饼园在市区的三坊七巷门店每年销售商品超过百万件,是南后街人气最旺和购买率最高的门店之一。去年八月份,百饼园在福州长乐机场的门店正式开张,尽管机场的租金要比福州市区昂贵,但所售的商品还是同城同价。2005年,百饼园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厨师节荣获“金厨奖”, 同年获得“福建金牌老字号”称号。2012年又被全国工商联烘焙公会授予“中华烘焙老字号”称号……一连串荣誉背后,代表着福州传统糕点立足本土,打响全国知名度的宣言。

  什么样的糕点可以打上福州传统烙印,答案或许不是唯一。推出福州礼饼,能举双手赞同者为数不少。福州礼饼馅料主要采用肥猪肉、花生、芝麻、冬瓜糖以及时令的果仁,以精制的上等面粉经过揉搓成皮烘焙而成。每逢家中有喜事,诸如老人做寿、乔迁新居、晚辈订婚等等,预订礼饼与亲朋好友分享,已经成为福州祖辈相传的民俗,漂泊在外的福州人心中惦念不忘的家乡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