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存量房创近年来最低值 楼市恐难现金九银十
2012-08-28 10:2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接下来大量新盘入市,开发商库存压力仍然大,楼市恐难现“金九银十”

  15743套!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福州存量房近期创出了近年来的最低值。但随着接下来大量新盘入市,开发商库存压力仍然难缓解。同时,目前市场供应的产品结构以大中户型为主,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开发商去库存的难度。

  成交量屡创新高 市场存量锐减

  20000套,18000套,17000套,16000套,近几个月来,福州存量房数量几乎以每个月消化1000套的速度锐减。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福州市区可售楼盘390个,总套数15743套,总面积217.57万平方米,相比今年最高值降幅超两成。

  今年以来,福州存量房数量基本维持在18000套。3-4月,福州一手房新增供应持续增加,4月份,福州五城区存量住宅出现历史高峰,一度突破20000套大关。随后的五六月福州楼市的整体供应量都处于较低的水平。七八月份,虽然供应量有所增加,但和去年相比悬殊巨大。例如8月份,福州市区预计共15个楼盘开盘,而去年8月份,入市楼盘有62个。受供应量下跌的影响,近期福州存量房数量骤降。

  此外,成交量回暖也是存量房数量急降的原因。今年一二月份,福州一手房月成交量还不足1000套,一月份成交仅473套。随着春节后楼市回暖,成交量屡创新高。5月份,福州一手房成交2009套,13个月来首度突破2000套,到7月份,成交量再度创新高,达到2287套。

  8月份的成交量一直居于高位。上周楼市成交量再次突破600套大关,24、25、26日连续3天日成交量均突破100套。截至目前,8月份成交量已经达到2209套,突破7月成交量再创新高几乎成为定局。

  楼市成交量的回升,也让部分房地产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日子开始好过起来。

  上周五阳光城发布公告称,由于本期房地产业务结算增加,公司上半年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了10.83%;净利润9570万元,同比增长了6.83%。其中房地产业务的收入为7.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

  此外,泰禾集团在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中的业绩也出现复苏。泰禾集团公告称,去年未竣工的工程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验收,预收款转入主营业务,使得公司营业收入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公司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00万元,增长约80%。

  不过,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整体没放松,楼市延续低迷的态势,一些地产商处境仍比较困难。

  三木集团就面临这样的窘境。其中报显示,由于公司主业房地产业务持续受到限购政策影响导致销售大幅度下滑,2012年上半年度三木集团的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三木集团在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1.86万元,而在上年同期盈利1495.12万元,同比下滑了78.47%。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