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西湖大酒店“换帅” 厦门掌舵人陈飞将入主
2012-08-23 10:38:5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能否引发酒店业震动

  有待观察

  尽管陈飞掌舵下的厦门建发旅游集团近年来走出厦门,先后挺进泉州、武夷山,打着“悦华”旗号设立五星级酒店,均在当地酒店业产生重大影响,被喻为“厦门鳄”。不过,对于此番西酒“换帅”,业内还是普遍持保守观望态度。

  福州本土一星级酒店负责人坦言,西酒换总经理还带着官方色彩,不同于一些外来酒店,比如:香格里拉、喜来登等国际型酒店进驻福州,属于市场行为。背后究竟能否引发福州酒店业震动,有待继续观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西酒、西宾、温泉宾馆、鲤鱼洲国宾馆这样的老牌(国营)酒店来说,厦门建发旅游集团职业经理人入主,无疑将给它们带来全新的变革,特别是管理理念和模式上的转变。

  据了解,上述四家酒店目前的经营主要以政府接待为主,除了西酒,西宾、温泉宾馆和鲤鱼洲国宾馆都是没有盈利的。尽管西酒是自负盈亏的五星级酒店,但内部管理还是按照国营酒店那套陈旧的管理模式在进行,早已无法满足市场竞争的需求和发展。

  近年来福州酒店业竞争日趋激烈,威斯汀、喜来登等外来高星级酒店相继进驻,连锁经济型酒店也在福州快速扩张,抢食高星级酒店客源,这些都让国有老牌酒店压力倍增。福州一酒店高层认为,这些国有老牌酒店由于经营机制不够灵活,市场应变能力不够,在激烈竞争浪潮中经营不理想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国有老牌酒店要生存,改制迫在眉睫。

  而外贸中心酒店的成功改制也印证了这一点。2008年,外酒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将8年承包经营权成功转让给福建湖美集团。改制后的外酒,近年来客房出租率、餐厅以及KTV包厢客源不断增长,营业额也翻了几番。据外酒相关人士介绍,“改制后,酒店发挥了民营资本经营灵活的优势,确立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把外酒特有的优势做强做大。”

  随着陈飞的入主,西酒、西宾、温泉宾馆和鲤鱼洲国宾馆能否借力建发,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