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跨8省求解“用工荒”续:招聘最好当场签约
2012-02-03 10:22:3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部门:企业如何留人是当务之急

  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远忠认为,如何“留人”是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当务之急,而比起抢工,抢产业升级和缴纳社保更有前瞻性。

  “给工人缴社保是稳定人心的好办法,但还有部分企业把它当作负担。”他表示,社保不仅是政策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留住工人的一个“聪明的办法”。他举例说,如果一家企业为工人缴纳了社保,一些愿意留在福州的外来工就会考虑到,缴社保的企业福利更好。而即使要跳槽,他也得先回到企业,办理社保转移手续。

  高远忠还谈到,面对廉价劳动力越来越少的大趋势,企业主动提高生产自动化、无人化也势在必行。“用工企业花个几千万,引进更先进的生产流水线,通过改进技术减少工人数量。企业虽然短期内会加重成本,但从长期来看,肯定是更‘实惠’的。”

  企业:打工者更看重到手的现金

  “我们在招工时发现,绝大部分打工者更看重拿到手的现金。”身在福清的业内人士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也经常到江西、河南等外省招工,但大多数打工者并不重视社保、医保等保障性福利,往往是“企业帮我缴了几百块钱社保,自己缴一二百元现金”。

  他分析说,这样的现象既有打工者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保制度不完善的因素。“一些刚来的打工者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压根没有长远的打算。”王先生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要企业的员工自己也掏一部分钱。按目前福清的缴费标准,一个人要将近300块钱,如果再加上住房公积金,共要400多元。

  “一般来说,愿意来沿海安家,希望稳定下来的一些打工者,才比较关注这些保险。”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社保的转移非常麻烦,跨省转移尚没有实现的条件,连福州转到厦门也少有成功的例子。

  福耀集团赴河南招聘的负责人戴志永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尽管“五险一金”是他们招工的“标配”,但在豫招聘的这几天,鲜有打工者询问企业有无社保、医保。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