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私人飞机成富豪交通工具 低空开放政策明年推出
2012-11-16 11:10:43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这几天,即使在远离珠海航展现场的福州,从普通的市民到商界精英,都在关注着天空——普通人对各种新奇的航空器品头论足,而商界精英们则关注着其中所带来的商机。尤其是明年国家将开放低空的消息,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关注。因为,从卖给富豪私人飞机到开展用途繁多的飞行服务,通用航空产业即将因此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黑格尔有句名言:“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私人飞机 已是福州富豪“交通工具”

  说到私人飞机,很多人都会立即联想到欧美电影里常见的画面——要么是一架轻盈小巧的双引擎喷气机优雅地滑向跑道,豪华考究的机舱里坐着喝着香槟的贵宾;要么是摩天楼的楼顶停机坪降下一架直升机,意气风发的高管疾步走下飞机……

  这样的思维定格,导致在很多人看来,私人飞机以及由此产生的通用航空飞行,只是海外超级富豪的玩具。然而,记者15日采访获悉 ,私人飞机,已经是本地部分富豪的必备“交通工具”。

  “比较早的例子,是在2010年2月。当时有一架直升机停在福州金山展览城,引起了福州市民围观。后来才知道,是一位永泰籍富商邹建明坐着自己购买的直升机回家过年。在那之后,不少有钱人也萌发了购买私人飞机的梦想。”著名航空发烧友、民航论坛的资深福建网友陈秋明告诉记者。

  不过,陈秋明也坦言,福州市民见识到私人飞机还算是迟的。2008年,漳州长泰农民企业家连文成购买了一架美国制造的西科斯基S—300C直升机,成为福建首位拥有私人飞机的人。从那之后,又陆续有富商购买了私人飞机,从直升机到喷气公务机都有,其中基本以福州、厦门为主。

  榕商名下到底拥有多少私人飞机,由于商家的严格保密措施,目前查询不到具体的数字。不过,从波音、庞巴迪和湾流等公务机知名品牌的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福建(主要指福州和厦门)的态度,可以看到这个市场的巨大。

  波音公务机 看好福州厦门市场

  波音公务机大中华地区销售总监李兵告诉记者,公务机的消费群体已由前期的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扩展到国企和民营企业。从他掌握的数据看,依据福建目前的航空发展和闽商消费能力,未来几年福建公务机消费市场或将领跑国内很多省份,走在全国前列。而庞巴迪公务机官方代理总裁巴圣顺则表示,已经有福建客户购买了庞巴迪公务机,因此,他们十分重视和看好福州、厦门市场。

  对福建富豪来说,私人飞机不仅是运输工具,更是个人身份地位的象征。因为,一架私人飞机,真不是简单用“贵”就能形容的。

  目前,本地商界精英购买的机型,以公务机为最高端。价格从中程公务机的1亿元人民币到大型公务机的5亿元人民币不等,如果再加上特殊要求和特殊配置,价格还会增加。

  公务机的维护成本更令人咋舌。除去购机的资金外,机主每年必须支出的费用动辄500万元到1000万元。这些费用包括起降费、停放费、机场内旅客服务费、安全检查费、训练费等。25吨以下的飞机起降费一次2000元,过夜按照起降费的15%收取。另外,机务维护费加上驾驶员、清洁等费用每月至少7万元。除去这些基本费,只要起飞,每小时的运营成本(不算折旧费)就是4000元。相比之下,直升机的养护费用就便宜很多,有的只要公务机的零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