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医博会有人欢喜有人忧 榕办好大型展会还有短板
2011-11-04 10:24:0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硬件配套不足

  展商甚至住到厦门

  据陈云介绍,医博会来的客商都是有一定层次的,10万客商中大多是医生、工程师等专业人士,他们出行有一定讲究,而福州现有的出租车规模显然难以招架。

  为了说明问题所在,陈云做了个对比,他说,北京市(含郊区)人口2000万左右,有出租车8万辆,而福州市(含郊区)人口700万左右,出租车只有5000辆左右,稍微一比较,就明白福州的出租车数量与人口规模并不匹配。

  此外,福州酒店数量也偏少,一些展商为了解决住宿问题,展会期间甚至要住到厦门、莆田等周边城市。

  福州能否也设立会展办?

  按照国际经验,一次展会本身收入与所带来的相关产业的产值比在1∶6至1∶10,即一场展会若赚了1万元,能使交通、运输、旅游、商业、餐饮、住宿、广告等行业获益6万元~10万元。而要撬动会展经济,尤其是吸引大型展会到福州,福州不仅要完善硬件配套,在软件配套上也要多取经。

  陈云说,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会展经济发展得比较红火,这些城市不仅硬件配套好,软服务也做得比较到位,比如这些城市为了做好会展服务,都由政府牵头设立了相应的会展办。会展办不仅协调、保障展会的运作,还不时走出去主动招商,给城市会展经济注入活力。

  陈云建议,福州能否也设立会展办,这样展会举办前后就能通过会展办与当地政府部门、商业部门进行更有效的协调,而不是放任出租车乱叫价、酒店推翻住宿协议等有损商业信誉的情况发生。

  会展经济有着“朝阳产业”的美誉,一次国际会议或者大型展览会,不仅参与企业可从中获得贸易商机,也直接地为举办地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

  陈云认为,国内会展经济蓬勃发展,福州要把握展会商机,不仅政府要加强展会协调管理,还要对酒店、交运等机构多做些“会展教育”,让举办地在会展举办期间更加有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